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52日


接下来的两章,耶稣继续教导最后的审判(24-25章),不过这里祂只对门徒讲述。耶稣这段讲解是在回覆门徒询问的两个问题(3节):这些事情什么时候会发生(圣殿的毁坏)?耶稣再来前的预兆为何?

遗憾的是,耶稣会在绝大多数人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再来。

尽管本章有些内容不易理解,但耶稣的重点是很清楚的。

首先,祂警告门徒不要被假冒的弥赛亚及假先知所迷惑。接着祂对现今世代提出警告。末世将出现人与人的冲突、自然灾害、宗教迫害,以及许多异端邪说。在这当中,门徒必须持守信心忍耐到底,并持续传扬福音(4-14节)。

耶稣接着特别提及耶路撒冷的毁灭(15-28节),这件事后来在公元70年发生,这将是极大的惨剧和灾难,但门徒无须认为这代表末日将近,耶稣将再来统治(6节)。

耶稣接着回答关于祂再来的问题(29-31节)。祂再来时,全世界同时都可以清楚看见,并且不会被误认。重要的是,尽管那些拒绝耶稣的人会在末日受到审判,对祂的跟随者来说,这同时也是他们最后得到救赎的日子,因为耶稣将他们聚集在自己的面前(31节)。

门徒将有机会目睹耶路撒冷被毁坏(32-35节),但没有人知道耶稣何时在荣耀中再来(36节)。门徒必须在这段时间时刻保持警醒(42节)。

遗憾的是,耶稣会在绝大多数人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再来(37-41节)。或许就在人们進行日常活动时—吃晚餐、打高尔夫、搭车—耶稣就来了。但主的门徒不应该没有准备(42-51节),只有自以为安全的愚笨管家,才会不将房子上锁。同样地,基督徒每一天都应该准备好迎接耶稣再来。

对于这段经文的某些段落,圣经学者或有不同的解释,但主要的信息是:警醒并且预备(42、44节)。这信息至关重要,因此接下来耶稣会一再地强调。


反思:

我们可以做哪些事,来帮助我们持守心志,确保我们对上帝的爱永不冷却,直到见主面?

为什么耶稣举挪亚为例来说明祂的再来? (37-39节)挪亚时代的人与现代人有什么类似之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