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27日


有一个年轻人穿着胸口印有「坏就是好」字样的T恤经过我身旁。或许这并不是展示他真正的人生哲学,但这清楚显示人类的堕落,我们为罪恶辩护并且称它为好。

人的心从来不沉默;心里所想的常常会脱口而出。

今天的经文中,耶稣持续施展大能医治生病及被鬼附的人(15、22节),正如同先知以赛亚所预言的(以赛亚书42章1-4节)。这使得法利赛人特意贬低祂,说耶稣是靠着鬼王别西卜赶鬼的(24节)。

撒但的目的就是残害和毁灭,然而,如果说牠赋予人医治和修复的能力,那就太可笑了。耶稣很快地挑明法利赛人指控祂与鬼王别西卜或撒但有关是荒谬的。为什么将军要杀死自己的士兵呢?为什么国王要毁坏自己的王国呢(25-27节)?毫无疑问地,耶稣是真正的君王,祂击败黑暗势力。祂来是要建立和平及公义的国度(28-29节)。

法利赛人这样过分的指控毫无理由,耶稣的神迹已经显明一切。法利赛人不是无法相信,他们是不愿意相信。他们故意并且持续地破坏耶稣圣灵充满的传道事工。这些人不是真理的追寻者,他们的问题没有反映出他们真正的疑惑,只是硬着心,死都不愿意相信。他们内心深处也知道,只有上帝的圣灵能够行这样的神迹。所以当他们刻意将圣灵的工作说成是靠鬼王别西卜时,这已经是亵渎上帝了,是不可原谅的行为(31-32节)。因为他们全然拒绝耶稣,他们也就无法找到任何通往上帝的道路(约翰福音14章6节)。

为什么竟然有人这样鄙视耶稣呢?关键在于他们的内心(33-37节)。同样地,爱上帝爱人的生命,会呈现出恩慈及关心的言语,反映出内在充满上帝的圣灵。人的心从来不沉默;心里所想的常常会脱口而出。到审判那日,所有曾经说过的话语,甚至是无心的(例如:「坏就是好」),荣耀上帝或轻看上帝的话语,都会表明我们的内心,上帝会用这些话语来审判每个人的心和他的所作所为。


反思:

当一位基督徒因为觉得自己犯了无法被原谅的罪而充满焦虑时,你要对他说什么?

圣经对于人的「话语力量」有很多教导(例如:箴言10章8-21节;以弗所书5章4-7节;雅各书3章1-12节)。为什么圣经里很多地方提及「话语」?救恩与我们所说出的话有什么关联?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