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14日


几年前,我碰到一位熟人的十几岁女儿,我问她觉得她的爸爸是怎样的人,我永远忘不了她的回答。她说:「你知道吗?我爸很贼。」换句话说,她觉得爸爸在外人面前表现很好,但在家人面前却不是这样的。对于那些貌似虔诚、假冒为善的人,耶稣严厉抨击他们。

到最后,他人对我们的看法和认同,已不再那么重要了。真正重要的,是上帝的夸赞。

耶稣之前已经教导我们公义的真正特质(5章1-16节)。祂强调动机和行为一样重要(17-48节)。接着祂探讨真正公义的另一个面向,那是「不张扬」或「内在」的公义(1-18节)。

对法利赛人而言,公义的重点就是外在的表现。但耶稣强调真正的公义是发自内心。祂的门徒必须是正直的人。也就是说,内心的期望、口里说出来的话,以及所活出的生命,三者必须一致。你看到的我跟真实的我应该是一样的。

耶稣在1节汇整这个概念。首先祂提出警告:「你们要小心,不可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们看见。」然后祂告诉我们后果:「若是这样,就不能得你们天父的赏赐了。」接下来的经文提及三个敬虔的犹太人一定会遵守的事,其中包括耶稣所提到的:施舍(2-4节)、祷告(5-8节)以及禁食(16-18节)。我们也可以加上:参与教会的儿童事工、帮教会剪草、讲道及参加敬拜赞美团等等。耶稣强调不要为了人们的称赞而做这些事情。

当然这些事情都是好事,但这里的重点不是你做了什么,而是你为什么及为谁去做这些事。简单来说,门徒的生活是一辈子活在上帝面前(4、6、18节),祂看到我们的行为及背后的意图,我们究竟是为了上帝的夸赞还是其他人的称赞,到了奖赏的日子,一切都会显明出来。

这段教诲是使人得自由的真理,使我们不再背负寻求他人认同的重担。到最后,他人对我们的看法和认同,已不再那么重要了。真正重要的,是上帝的夸赞。


反思:

在之前的经文,耶稣说我们要让人看见我们的好行为,而将荣耀归给天上的父(5章16节)。在这里祂则告诉我们不要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耶稣要借着这两个教导告诉我们什么真理?

耶稣是说我们不能大声祷告吗?在「暗中」祷告真正的意义是什么(6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