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21日


虽然圣经里面提到自我认知及生命中的一些议题,然而,显而易见地,它不只是关于你和我,更重要的是上帝如何透过祂的独生子拯救这个世界。当我们阅读马太福音时,我们应该自问的第一个问题是:这卷福音书教导我们关于耶稣的哪些事?第二个问题是:这卷福音书教导我们如何回应耶稣?

祂的话语带有权柄,可以改变一切,祂慈悲怜悯的心仍然深深感受到人们生命中的破碎。

这里马太为耶稣所行的一连串神迹奇事作一个总结。我们看到耶稣让死人复活(18-19节、23-25节)、医治患血漏的妇人(20-22节)、让瞎眼的看见(27-31节)、哑巴能够说话(32-33节)。这些人都饱受折磨;一位女儿刚死、失魂落魄的父亲;一位12年来被视为不洁净,生活在苦难中的妇女;两个被永远困在黑暗中的瞎子;以及一个被撒但捆绑,不能说话的哑巴。耶稣结束了这些人所面对的折磨。

从这些事件中,我们对耶稣有什么样的认识?祂是具有无比权能的人。创世记1章,上帝说有就有,创造了世界,在这里,耶稣的话语让破碎的受造物得以恢复完全。不只如此,祂是满有怜悯的上帝,看到人们的受苦而感同身受。

所以这教导我们应该如何回应耶稣呢?人们用信心来回应耶稣:父亲知道只要耶稣去,他的女儿「就必活了」(18节);患血漏的女人知道如果她能摸到耶稣,「就必痊愈」(21节);瞎眼的人相信耶稣有医治的能力(28节),这些就是耶稣希望得到的回应。重点不在人的信心能力有多大,而是信心的对象—耶稣—是大有能力的。

耶稣现今仍然具有同样的大能。我们不应要求祂按照我们的希望回应祷告,但我们知道祂满有能力。祂的话语带有权柄,可以改变一切,祂慈悲怜悯的心仍然深深感受到人们生命中的破碎。


反思:

人们对信心有哪些错误的观念?从这段经文(18-34节)中,你如何定义信心?

你认为为什么耶稣要切切地嘱咐两个瞎子不要让人知道是祂医治了他们(30节)?你觉得他们为什么不理会耶稣的命令?耶稣会希望我们怎么做?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