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26日


福音书不只是记载耶稣迈向十字架的生命之路及宣教事工,同时也包括祂与因为恨恶祂而终将置祂于死地的犹太领袖之间持续的对抗。

不论我们选择如何过安息日,在这一天,我们都应该充满喜乐地敬拜上帝,用爱和服事的心对待我们周遭的人。

耶稣已经提及祂来是要成全律法(5章17-20节),祂已经宣告会为劳苦担重担者带来安息(11章28-30节)。法利赛人将上帝给人每周休息一天的宝贵礼物误用,把上帝要给人的爱与恩慈变为重担。

所以这段经文中,耶稣和法利赛人对峙,宣告安息日真正的意义及意图。法利赛人觉得安息日不可以摘麦穗,因为这个动作被认为是「工作」(收割)。耶稣却揭露了法利赛人吹毛求疵的态度。祂引用两个旧约的例子来显明法利赛人如何误解律法的真正目的。

首先,大卫跟他的随从吃了原本是祭司才能吃的陈设饼充饥(3-4节;撒母耳记上21章1-6节)。其次,祭司实质上必须要在安息日「工作」才能让圣殿事工持续(5-6节;民数记28章9-10节)。在以上两种情况下,按照律法的精神,对于安息日的规定都有所退让,因为在安息日救命(路加福音6章9节)及行善(12节)都是合乎律法的。

耶稣基督来到人世,祂成全并解释律法真正的意义。祂是安息日的主,祂有权柄教导安息日真正的目的,其中一部分就是满足人类所需。

当天稍晚,耶稣知道犹太人要陷害祂,故意医治了一位一只手枯乾而过着悲惨日子的人。如果要说有哪一天是展现仁爱做善事的好日子,那当然就是安息日了。

藉由这个行为,耶稣展现安息日真正的目的。如同上帝所有的诫命一般,目的是要丰富人的生命,而不是限制及毁坏。法利赛人的责任是教导律法,然而,他们杀气腾腾的回应显出他们不认识律法的真正意涵,也显示了他们真实的本性。

我们再次看到耶稣的权柄。惟独祂有权利解释上帝的律法,因为祂是安息日的主。祂让我们知道律法真正的目的是爱。不论我们选择如何过安息日,在这一天,我们都应该充满喜乐地敬拜上帝,用爱和服事的心对待我们周遭的人。


反思:

为什么法利赛人会因为耶稣在安息日所做的事如此愤怒?

在哪些情况之下,我们可能会忘记上帝喜爱怜恤,不喜爱献祭?请举例说明。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