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13日


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摩西传给以色列人的诫命?当中包括各种规範—不可吃哪些食物、守安息日以及献祭等等。我们应该如何诠释并应用这些诫命呢?是直接忽略那上帝所默示的、万世长存的话语吗?耶稣岂不是说我们连诫命中最小的一条都不能废除吗(19节)?

这个「完全」或「完整」的基督徒,所行出来的公义反映出内心的渴望。

这是有关登山宝训另一个重要的部分,耶稣所说的就是基督徒生活的基要真理,特别是关乎我们应当如何看待及应用旧约。

答案就在经文17节:「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

我们在马太福音中一再地看到耶稣如何成全旧约的预言。例如马太记载耶稣出生在伯利恒,这就应验了弥迦书5章2节的预言。耶稣的教导也符合旧约圣经,例如:祂成全了十诫中有关杀人的律法:不要对你的弟兄动怒(21-26节);对奸淫罪:不可动淫念(27-28节);对于休妻:上帝看待婚姻是永久的,不可以破坏婚姻(31-32节)。

其馀的例子(33-48节)耶稣都用相同的方式处理,祂阐述真理及上帝给以色列人这些诫命的真正意义及目的。

总结来说,真正的公义发自个人的内心和生命、意图和态度、人格特质以及行为表现。或许,就如同使徒保罗所说的,「爱就完全了律法」(罗马书13章10节)。从心发出的爱表现在行为上,更胜于法利赛人的义(20节)。他们假冒为善的公义仅止于外表;但门徒的公义是发自内心。

耶稣说这样的门徒是「完全」的(48节),这里意思不是完全不犯罪。这里指的是「一体」、「完整」或「成熟」。这个「完全」或「完整」的基督徒,所行出来的公义反映出内心的渴望。

或许你觉得发自内心的公义很困难。「我真的想爱这个人,但内心总会想起过去他恶待我。」耶稣完全了解这种感受。因此在登山宝训一开始祂说:「虚心的人有福了」。满有丰盛慈爱的上帝供应我们一切所需,让我们能够实现真正的自我:为主作盐作光。


反思:

依照耶稣所说的,我们应该如何解读、教导及应用摩西的律法?

思想38-42节。法利赛人会如何解释「以眼还眼……」这条诫命?耶稣的门徒应该如何对待曾亏负自己的人?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耶稣在40-42节的教导?这里是否有更深层的原则是耶稣要我们了解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