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31日


基督徒作家鲁益师用这段话描述自己相信耶稣的历程:「我开始接近从童年起持续带给我喜乐的源头……与上帝合而为一是幸福的,与上帝分离则充满恐惧。」这段话非常完美地诠释了接下来耶稣三则比喻的主要论点。

这个好消息不是我们应该私藏的宝贝,所以富有的家主要将他的财富拿出来跟贫穷人分享。我们所有受过这些教导的人,也应该将这讯息教导他人。

耶稣描述找到天国就像是在田里偶然发现珍宝(44节)或是贵重的珍珠(45节)。或者,换成现在的说法,就好像突然被告知你在英国有一位从未听闻的阿姨留了一笔十亿元的遗产给你!你会怎么做?在确定这件事情是真的之后,你会愿意用尽积蓄飞到伦敦去继承这笔遗产。所以当你了解耶稣及祂所提供的救赎价值胜过世间所有一切事物,它就值得你牺牲一切去换取。寻找天国需要付出代价,但这项宝物太珍贵,它是一切喜乐的源头,我们的代价相对就无关紧要了。

另一方面就是不认识基督的恐惧。很难想像有人在明知有宝物之后,会觉得不值得花费精神去将田地买下来(44节)。在撒网的比喻里(47-50节),耶稣再度督促我们面对最后的审判。祂提到福音的网里有许多不同种类的鱼,但其实最终只归类为两种:好的鱼,也就是那些愿意回应福音的,会被永远存留;而不好的鱼,就是没有回应福音的,就会被丢弃。所以我们的决定是附带后果的。

过去的四天,我们听到耶稣传扬天国的好消息。藉由上帝的恩典,我们能够了解这些美好、永恒的真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回应呢?

耶稣最后的一个比喻,讲的是一个文士在分享他的知识(52节)。我们现在了解尽管有旧约圣经(旧的宝藏)及新约圣经(新的宝藏),但其实两者传的是同一个信息:耶稣就是救赎,就是应许的弥赛亚。这个好消息不是我们应该私藏的宝贝,所以富有的家主要将他的财富拿出来跟贫穷人分享。我们所有受过这些教导的人,也应该将这讯息教导他人。


反思:

回想你第一次领受福音的大能。认识使你的生命充满喜乐的基督,你有何感受?我们如何能够确保这样的喜乐不被夺走?

基督教信仰为何一方面需要「去变卖一切所有的」来取得,另一方面又无需付代价?基督徒的生活为何同时需要牺牲付出,又能享受喜乐?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