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9日


我太太很喜欢机场。但她喜欢的不是飞行,而是机场的人群。她很享受观察各种不同的人。但尽管有那么多不同,主耶稣却说世界上只有两种人:灵性贫乏的人以及那些自以为不需要上帝的人(3节)。生命当中有两条道路:宽的路和窄的路(7章13-14节)。有两种门会到达两种不同的目的地:窄门带领我们到永生,宽门则通往灭亡。树也有两种,结出两种不同的果实:好树结好果子,坏树结坏果子(7章16-17节)。房子盖在两种根基上:磐石或沙土(7章24-27节)。

天国的子民是蒙拣选的,恩慈的国王邀请所有人加入祂的国度。但天国的成员肩负着责任。

耶稣上山后要教导的对象是祂的门徒,但群众同时也在旁聆听(1-2节)。在这篇登山宝训中(5-7章),我们看到耶稣教导的榜样。

在4章23节,马太总结了耶稣的事工:耶稣走遍加利利,在各会堂里教训人,传天国的福音,医治百姓各样的病症。如果我们快转到9章35节就会发现,同样的话又再写了一次。这个总结说明耶稣事工主要是教导,包括传扬福音以及医治。4章23节至9章35节被分成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耶稣的教导(5-7章),接着是祂所行的部分神迹(8-9章)。

登山宝训的对象主要是门徒(1-2节),他们相信耶稣,放下一切跟随祂,成为恩典及大能国度的一员。他们是耶稣真正的门徒。

所以重要的是要了解,这些话语并不是要告诉我们如何能够成为上帝国度的一员。天国的子民是蒙拣选的,恩慈的国王邀请所有人加入祂的国度。但天国的成员肩负着责任。上帝拯救我们,让我们可以活出荣耀祂的生命:「你们是世上的光」(14节),并且要成为他人的祝福:「你们是世上的盐」(13节)。简单来说,登山宝训中告诉我们生命有两条道路,一条是回应上帝的恩典,进入永生;而另一条是拒绝圣子,最后走向灭亡。


反思:

我们必须知道耶稣的登山宝训主要是向祂的门徒传讲的。为什么这如此重要?这如何帮助你阅读及理解这段经文?

为什么耶稣会形容门徒的生活像是走在「小路」,而通往永生的入口是「窄门」?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