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24日


有时候,基督徒的生活并不是事事如我们所愿。我们不了解上帝正在進行的计画。我们可能会问:如果上帝真的爱我,为什么我会碰到这种事呢?我们很容易因此失望沮丧。

这是天国事工常遭遇的状况,迅速的成长和无止尽的抵抗是一体两面的事。

施洗约翰的生命中也曾经遭遇这样的时刻,特别是关于耶稣的事。施洗约翰在他的讲道中警告邪恶的以色列人,弥赛亚即将降临并施行审判,会将所有不敬虔的人扔在火里(3章12节)。但结果却是施洗约翰自己先面临死亡,并先被关在监狱里受苦(参14章1-12节)。尤有甚者,他听到耶稣的福音事工,虽然有许多恩典的神迹,但却没有严厉的审判。不是有「扬净禾场的簸箕」吗(3章12节)?施洗约翰可能也感到困惑了(2-3节)。

耶稣提醒施洗约翰关于以赛亚的预言(以赛亚书35章5-6节,61章1节),这里提到当救恩降临时会有神迹奇事发生,而耶稣的事工中正有这些事情出现,证明祂正是人们期待已久的救赎主,且祂在世上建立了祂的国度。虽然将来会有审判,但因着耶稣带来的怜悯,我们在今日仍有得救的盼望。

耶稣接着见证施洗约翰是最伟大的先知(11节)。从来没有先知像施洗约翰一样,这么明确地说明基督的降临(3章1-12节;路加福音3章1-18节;约翰福音1章6-9、15-34节)。但就算如此,施洗约翰还是无法完全了解耶稣的属性和事工。只有「天国里最小的」(11节),那些重生得救的人,包括你和我,才可以明确地宣告这位君尊义仆降世成为赎罪祭,永远地征服死亡。

上帝的国度持续扩展中,历史上见证全世界的人们持续回转归向主耶稣。但当天国向前推进的同时,撒但也会尝试破坏、阻挠(12节)。这是天国事工常遭遇的状况,迅速的成长和无止尽的抵抗是一体两面的事。

耶稣看到施洗约翰的疑惑,就带他回到旧约中指向耶稣的一切预言(13节)。当我们有任何疑惑时也应该如此。当我们有一天见主面时,就会全然了解,我们可以全然信靠这位在圣经中遇见的主。


反思:

施洗约翰对于自己生命中的景况及耶稣的事工感到困惑,你可以理解他的困惑吗?为什么耶稣要施洗约翰回到圣经中?你觉得耶稣是否完全回答了施洗约翰的问题?

请试着分享,在你所处的环境里,上帝的国如何强而有力地扩展?你又是如何地经历到人们反对上帝的国?本日经文带给你什么安慰?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