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18日


耶稣的传道事工有两个主轴:教导及医治。马太在4章23节及9章35节告诉我们耶稣走遍加利利,在会堂教训人,传扬天国的福音,以及医治百姓各样的病症。这两节几乎相同的经文,指出了耶稣所做的事,呼应了5-9章所含括的内容;我们在5-7章看到关于耶稣教导及传道的事迹;在8-9章看到耶稣彰显祂的大能作为。

耶稣现今仍然行使同样的权柄。祂邀请我们亲身信靠祂的教导和转化的大能,以及祂深愿我们如此行的心意。

在8-9章,马太记载了耶稣的九个神迹,这显示祂浩大的能力:病人得医治,平静风和海,鬼被赶出来,死去的女孩复活,以及瞎眼的得看见等等。这九个神迹分成三个段落,每个段落又各有三个神迹(8章1-17节,8章23节至9章8节,9章18-34节),而在每个段落的三个神迹之后,紧接着都是耶稣呼召人来跟随祂(8章18-22节,9章9-17、36-38节)。

在马太福音8章1-17节,耶稣对犹太社会中最被边缘化的三种人展现祂的大能及怜悯:一个痲疯病患(1-3节),一位外邦人(5-13节),以及一个女人(14-15节)。具备医治能力是一回事,愿意去行却是另一回事。痲疯病患恳求耶稣说:「主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2节)他对耶稣的权能毫无怀疑,但他也需要确定耶稣愿意医治他。耶稣的回答是:「我肯,你洁净了吧!」(3节)同样地,在下一个故事,外邦人的百夫长知道耶稣的权柄。事实上,他了解耶稣权柄之大,百夫长相信只要耶稣说一声,就算在千里之外,也能释放祂医治的大能。然后我们再次看到耶稣的大能及怜悯。最后,耶稣医治彼得的岳母。三个神迹都显示了耶稣话语的大能以及祂心中满满的怜悯。

透过这些经文,我们看到耶稣独特的权柄。在登山宝训中,众人都稀奇祂带有权柄的话语(7章29节),对于祂医治的大能,他们心生敬畏。耶稣现今仍然行使同样的权柄。祂邀请我们亲身信靠祂的教导和转化的大能,以及祂深愿我们如此行的心意。


反思:

什么原因会造成我们有时会怀疑耶稣的大能,有时会怀疑祂的怜悯及祂是否愿意帮助我们?

阅读10-12节。耶稣提到哪些人会在将来与祂一同坐席?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