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55日


耶稣被香膏膏抹,预备祂的安葬之后(12节),接着祂继续走向十字架的道路。祂显然完全清楚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包括最小的细节。这段经文所描述的一切都告诉我们,耶稣的死及复活完全都是依据上帝事先命定的计画和心意。

在你认识祂之前,祂已经认识你,祂已经为你预备成圣及荣耀之路。

门徒询问耶稣要在哪里准备逾越节的筵席(17节)。他们全都会一起坐席,但却不知道这将会是耶稣最后一次的逾越节晚餐。耶稣接着提到「我的时候快到了」(18节)。

那晚当他们庆祝逾越节时,耶稣宣布门徒中有一人会出卖祂(20节)。耶稣清楚知道谁是出卖祂的人(23节),因为祂被出卖以及之后受死都是上帝命定的(24节)。但是,上帝命定耶稣被卖这件事,并不会减轻这位叛徒的罪责:「卖人子的人有祸了!」

逾越节的晚餐包括无酵饼及葡萄酒(26-27节)。耶稣利用这个机会教导门徒饼与酒真正的意涵。在埃及的第一个逾越节(出埃及记12章)预表了基督的死,祂的身体被打伤,血流出来,就如同人将饼擘开,将葡萄酒倒入杯中。

最后,如同先知撒迦利亚所预言的(撒迦利亚书13章7节),耶稣预言门徒的跌倒(31节)。士兵及犹太祭司长将会击打耶稣,但上帝允许这击打牧人的行为,因为这本来就是祂预定的计画。耶稣特别警告彼得他将会背叛并且不认祂,连发生的时间都清楚描述:「今夜鸡叫以先」(34节)。

虽然我可以规画未来,但我永远无法保证一切会照计画成功進行。我们相信大能的上帝会根据我们这些罪人的选择及行为,让万事互相效力,为我们成就好事(创世记50章20节;罗马书8章28节)。只有至高的上帝值得我们把未来交托给祂。在你认识祂之前,祂已经认识你,祂已经为你预备成圣及荣耀之路。上帝谋定的,必定成就(以赛亚书14章27节,46章11节)。


反思:

再次阅读这段经文。还有什么例子证明耶稣完全了解即将发生在祂身上的事情?

反思马太所描述的逾越节晚餐(26-29节),这如何帮助我们了解守圣餐的意义?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