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20日


身体健康是一种福气。医学在改善人的健康上已经有长足的进步,人的寿命更长了。我看到一个预言说未来人类将可以生产身体所有器官,所以在2030年之后将不再有残奥会,因为再也不会有人是残障的。我们可以等待看看这个预言是否真会实现,但可悲的是,我们灵命的健康状况却没有这么光明。

所有国家及个人最需要的是认识能够赦免我们罪的和平君王。

有人带着一个瘫子来到耶稣面前,耶稣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让人惊讶:「你的罪赦了!」(2节)耶稣是在告诉他,同时也告诉我们,这人最大的病症是在灵命上。耶稣警戒我们,不要只顾外在的肉体,外在不一定反映真实的情况。耶稣施恩将这人的肉体及灵命都治愈,因为祂有治病及赦罪的权柄。

这里凸显耶稣降世是要满足我们最大的需求,马太接着描写一个被大家讨厌的税吏得救(这人就是马太本人),以及耶稣接着与其他罪人一同坐席。回应法利赛人的批评时,耶稣再度教导我们关于人类最大的需要,告诉他们说治疗灵性的病才是祂事工的重点。

耶稣的降临揭示一个新世代的来临,一切都将变得不同。从此,人们将以不同的方式与上帝连结,过去是透过祭司、献祭、圣殿及祭坛(16-17节),现在所有人都要借着耶稣来到上帝面前。经文所提的「新郎」(15节)是表徵弥赛亚的降临以及祂的喜宴(哥林多后书11章2节;以弗所书5章23-32节;启示录19章7、9节,21章2节)。耶稣藉由这个名词提及自己,宣告自己就是上帝应许的弥赛亚。那些来到祂面前的人将欢欣庆祝(14-15节)。喜乐正是所有得到赦免的罪人的标志。

耶稣遇见一个瘫子,一般人一定觉得这人最需要的是能够行走。但我们都错了;他最需要的是赦免。我们看见世界充满争战,家庭中有各种纷争,我们会说最重要的是世界和平以及彼此和解。但我们又错了,所有国家及个人最需要的是认识能够赦免我们罪的和平君王。


反思:

如果耶稣来要解决人灵命的问题,那为什么我们仍然要为了人肉体短暂的需要而花费时间及精神呢?

根据你对主耶稣的认识,你认为有哪些方面是值得你欢欣庆祝的?你如何在聚会中更多地欢庆以记念主?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