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7日


阅读马太福音时,我们有时候会忘了这是有关耶稣的故事。例如,每当我们读到耶稣在旷野受撒但的试探时,我们经常很快联想到我们在生活中所面对的试探,以及如何在受试探时赢得胜利。耶稣所面对的试探,在本质上虽然与我们相同,但这里的焦点不是我们,而是耶稣,以及祂与撒但的世纪对决如何为全世界的救赎带来永恒的意义。

如果耶稣在受试探时失败了,我们就仍然生活在罪恶中。一个失败的弥赛亚无法成为世界的救主。耶稣在世上的顺服,使我们得着永恒的安息。

那浇灌在耶稣身上,赐力量给祂开始传道工作的圣灵,这时将耶稣带到旷野。这是上帝让祂的爱子准备好开始進行降世使命之前必要的考验。我们也再次看到耶稣应验了以色列历史的预言。身为上帝的「选民」,以色列人在旷野中流浪达40年之久(申命记8章1-5节),如同上帝的独生爱子也在旷野待了40天受试探。但是,以色列人在旷野中没有胜过试探,整个世代因而灭绝;但耶稣顺服上帝的话语,并展现了祂是上帝的独生子,能够带领祂的子民进入真正的安息。

实际上,撒但诱惑耶稣运用祂上帝之子的地位及能力,来满足祂自己的需求及愿望。耶稣看穿撒但的诡计。在第一个试探中,耶稣知道经历饥饿的目的是要学习倚靠上帝的话语(2-4节)。以色列人在旷野有吗哪可吃,但他们却缺乏信心(出埃及记16章)。耶稣拒绝将石头变为食物而选择信靠上帝。在下一个试探中,耶稣证明自己不同于以色列人,祂会信靠和顺服上帝,并不会去试探上帝(出埃及记17章2-7节)。耶稣知道向天父求神迹就是不信的证据。最后,不像跪拜金牛犊的以色列人,耶稣声明祂单单敬拜上帝。有一天,祂将因顺服而死在十架上,而最终祂将能统管万有,作万国的君王。

我们应当从耶稣受试探的事件中,亲身体会并学习。撒但试探最终的目的是要让我们不再信靠及敬拜上帝。但像耶稣一样,在面对与撒但的争战中,我们最大的武器就是上帝的话语(4、7、10节)。我们不应该让自己的需求影响我们,以致无法明白耶稣当时受的这些试探是生死攸关的。如果耶稣在受试探时失败了,我们就仍然生活在罪恶中。一个失败的弥赛亚无法成为世界的救主。耶稣在世上的顺服,使我们得着永恒的安息。赞美上帝,在耶稣面对试探时,祂向耶稣彰显祂的信实。


反思:

撒但试探耶稣的目的是什么?

耶稣在主祷文中教我们求「不叫我们遇见试探」。但真碰到试探时,我们可以从这段经文学习到哪些功课?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