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40日


以弗所书4章28节,保罗告诫做贼的要停止偷窃,并且要开始认真工作。为什么呢?“就可有余,分给那缺少的人”。上帝在日常所需上祝福供应我们,所以我们也应该成为他人的祝福。这个概念精彩地呈现在这个不义管家的比喻中。

如果上帝赐给我们财富,我们就应该去祝福他们,为永恒的缘故结交朋友。

许多人觉得这个比喻难以理解,因为耶稣似乎是在表扬一个做事不诚实的人。一位财主将家产委托他的管家管理,但后来得知这位管家挥霍浪费他的财产(这里的挥霍浪费跟前面浪子回头比喻中小儿子的浪费钱财是同一个字)。财主决定辞退这个管家,而管家这时就需要从其他人那里得到供应。有些人亏欠了他主人很多债务,这个管家就在离职前大大地减少他们的债务。他希望借此让他们心存感激,在他被开除之后会“接我到他们家里去”(4节)。

看起来这个管家做了不法的事情。事实上,耶稣也说他是“不义的管家”(8节)。当然,耶稣不是纵容我们用这种方式来结交朋友,祂的重点是这个精明的管家懂得这个世代钱财的真正重要目的。这个人了解我们今世的财富可以买到安定、友谊,甚至未来。

耶稣用这位不义的管家给门徒上了一堂课。我们知道拥有“世上的财富”(9节)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我们同时也知道财富会随着这世界消逝。因此,当我们拥有财富时,我们应该使用这些钱财来结交朋友。但重点在于:为永恒的缘故结交朋友。

雅各在他的书信中谴责那些富有的信徒没有帮助穷困的弟兄(雅各书2章15-16节)。对耶稣及雅各来说,我们如何帮助有需要的弟兄姐妹会产生永久的影响。在我们的教会中,或许有一位单亲妈妈无力负担房租、生病的弟兄没钱去看医生,或是一个失业的父亲没有办法喂饱自己的家人。如果上帝赐给我们财富,我们就应该去祝福他们,为永恒的缘故结交朋友。


反思:

多数人认为拥有钱财的目的是什么?基督徒在这方面的看法有何明显的不同?

耶稣所描述的“为永恒的缘故结交朋友” 是什么意思?你是否想到有谁现在需要帮助,而你可以为此缘故祝福他们?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