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7日


贯穿路加福音记载有关耶稣的教导,我们发现祂多次呼召门徒跟随祂走向一条代价极高并艰苦的道路。施洗约翰就在他宣讲的信息中挑战跟随耶稣的人要过彻底委身的生活。

施洗约翰和耶稣向我们这些认识并领受上帝恩典的人发出挑战,我们必须做出回应,在生命中结出公义、怜悯与慷慨的果子。

施洗约翰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事实上,耶稣后来提到“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大过约翰的”(7章28节)。施洗约翰比亚伯拉罕、摩西、大卫王和以利亚都还要伟大,因为他能最清楚地指出旧约所应许的弥赛亚,如同以赛亚书40章(参路加福音3章4 -6节)所记载的。路加告诉我们“……上帝的话临到他(施洗约翰)”(2节)。这极为重要,因为在经过四百多年的沉默之后,上帝再度开口向祂的子民说话 (希伯来书1章1-2节)。

施洗约翰的信息与旧约时期先知所宣讲的其实是相同的:改变你们的生活,因为我们的上帝、我们的救赎主即将来到。以色列人的等待期已经结束,于是施洗约翰预备人们迎接他们的弥赛亚。但是,悔改并不只是态度的改变,也必须包含实际的行动。以色列人必须以更新的生命来迎接即将来临的君王,这包括慷慨地施予、帮助有需要的人(11节)、公平待人(12-13节);以及不滥用自己的权力地位中饱私囊(14节)。施洗约翰并不是在教导听众们要做什么事才能得救,他是在提醒整个民族—蒙上帝拣选并从枷锁中被释放的人们—如何活出与救恩相称的生活。

施洗约翰是一个火热的传道人,警告人民那即将来临的审判。他说,不结果实的树对任何人都毫无价值(9节)。虽然我们生活在恩典的时代,但依然要对信徒和不信者宣讲上帝的忿怒必要临到。我们不能宣称自己关爱世人,却不警告他们上帝的审判即将来到。

上帝呼召我们无私地奉献,帮助有需要的人。在整卷福音书中,施洗约翰和耶稣向我们这些认识并领受上帝恩典的人发出挑战,我们必须做出回应,在生命中结出公义、怜悯与慷慨的果子。


反思:

阅读以赛亚书40章1-5节。当先知以赛亚提及耶和华时,他所指的是谁?当施洗约翰引用这段经文(4-6节)时,他所指的主是谁?有什么重要性?

如果施洗约翰今天来到你居住的城镇,你觉得他会向这地的百姓发出哪些实质挑战?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