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32日


一个人若不是与耶稣相合的,那就是与耶稣敌对的。但许多人却认为自己可以保持中立,他们既没有咒骂耶稣是属撒但的,但也没有敬拜耶稣,他们要等待更多的证据,才做出判断。

行在恩典及谦卑之中,并记得你唯一应该论断的是你自己的心。

在这段经文中,我们看到这一类人。他们之前要求神迹(11章16节),但耶稣称他们是邪恶的世代(29节),因为他们其实已经看见许多神迹了。外邦的尼尼微人并没有看到神迹(除了约拿,他本身就是上帝的神迹),南方的女王也没有看到神迹,但约拿所传讲的信息及所罗门王智慧的话语就足以让他们信服。耶稣借着祂的话语及事工所彰显的能力和权柄,远大于前述二者,因此要求神迹只是再度证明他们是不信的人(29-32节)。

耶稣公开教导真理,如同有人点亮一盏灯一样(33节)。如果房间里已经非常明亮,那为什么还需要更多亮光呢?但如果你对耶稣的观点已被扭曲,那就表示你正处于属灵的黑暗中(35-36节)。

耶稣与宗教领袖的对抗继续上演,祂公开谴责他们的假冒为善。耶稣列举他们身为教师及宗教领袖所犯的错误:他们缺乏诚信,因为外表所展现的与内在并不一致(39-41节);他们既不教导也无法活出公义及怜悯,而这两者正是敬虔生活的核心(42节);他们贪求他人的奉承(43节);他们虽教导人过属灵的生活却将人带进灵性的坟墓里(44节);他们将上帝的律法变成人们难以承受的重担,毫无恩典(46节)。

而最严重的是,他们秉承先祖的传统,反对并杀害上帝的真先知。他们对过往先知所做的,也将做在比所有先知更大的耶稣身上(47-51节)。

这里有句话是对所有宗教领袖说的:不要让你的生命及言语成为人们寻求救恩的阻碍,反而要成为通往耶稣的桥梁(52节)。这里还有句话是对我们所有人说的:行在恩典及谦卑之中,并记得你唯一应该论断的是你自己的心。


反思:

为什么耶稣对律法师及法利赛人会这么严苛(39-52节)?我们是否也曾对人说过这样严苛的话呢?请分享。

阅读这段经文然后指责他人是容易的。但当你阅读耶稣对于犹太领袖的谴责时,有哪些话也是祂要对你说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