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28日


主耶稣刚刚才感谢祂的天父将天国的道理“向聪明通达人就藏起来,向婴孩就显出来”(21节),接着路加就记载耶稣用一个比喻来解释这个论点。

不论在旧约还是新约, 人们透过爱的行为来展现对那拯救我们的上帝的信靠和爱。

一位律法师想要让耶稣落入陷阱,于是他来问耶稣说:“我该做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25节)。耶稣肯定了这位律法师的理解:要爱上帝(申命记6章5节)以及爱邻舍(利未记19章18节)。祂告诉这位律法专家,“你这样行,就必得永生”(28节)。这位律法师知道自己无法达到律法的要求,尝试为自己无法做到爱邻舍的事实找借口,就问说:“谁是我的邻舍呢?”主耶稣接着就说了一个故事,有一个人要从耶路撒冷到耶利哥去,这段28公里长的路途以盗匪出没而闻名。这人被打个半死,丢在路边。一位祭司以及一位利未人经过,两人都应该清楚知道律法要他们照顾贫穷受压迫的人,却都对这人视而不见。

为什么他们就“从那边过去了”?是担心礼仪上的不洁净?或者害怕盗匪的埋伏?耶稣没有告诉我们,只是简单地说他们“就从那边过去了”。耶稣在另一个比喻中曾经严厉地指责这样的行为:“因为我饿了,你们不给我吃,渴了,你们不给我喝;我做客旅,你们不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不给我穿”(马太福音25章42-43节)。从这个比喻,耶稣可以加上,“我遍体鳞伤倒在路旁,你们从旁边走过”。

接着来了一个撒马利亚人, 被犹太人鄙视为血统及信仰不纯净的人。之前犹太祭司及利未人硬着心肠视而不见地走过,这个人却展现了如同上帝般的怜悯。让最初的读者感到讶异的是:真正了解并且遵循律法原意的、把对上帝的爱展现在邻舍身上的,竟然是这被看不起的外邦人。请注意,这里和耶稣之前说过的话:“不是聪明通达的人,而是婴孩”相呼应(参10章21节)。

不论在旧约还是新约, 人们透过爱的行为来展现对那拯救我们的上帝的信靠和爱。“我该做什么?”这人问耶稣。“照这个施怜悯的人一样去做吧”,耶稣这样告诉他。耶稣也对我们所有人这么说:“你去照样行吧”。这就是上帝的真理。


反思:

我们会如何为自己找借口,以致不需要为爱而付出代价呢?

谁是你的邻舍?你今天能如何展现对某人的关爱?特别是在你朋友圈以外的人。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