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57日


“ 犹大”这个名字已经成为背叛者的同义字。亲吻是一个非常亲密、充满爱与友情的情感表现,但可悲的是,在这福音书中唯一记载的亲吻,却是犹大的背叛之吻。

千万不要羞于承认自己的身份。

耶稣询问祂被逮捕的原因, 他们觉得祂要领导发动叛乱吗(52节)?最大的讽刺是耶稣和祂的追随者奉公守法,祂的国度却挑战地上世俗统治者的权威。这是一个公义、复兴的国度,以爱的行为及话语为武器来俘虏了世间男女的心,是一个截然不同的国度。

路加在这里描述并且对比两个受审的情形。第一个是彼得所面对的,他跟着耶稣,现在在院子的火堆旁取暖。按照犹太人法庭的规定,要有三个人作证才可以将人定罪,而这里有三个人都指出彼得是耶稣的门徒(56、58、59节)。但彼得说谎大声否认。就在这时候,公鸡啼叫了,主耶稣的预言也应验了。

路加接着描述耶稣面对虚假的审判,宗教领袖早就决定耶稣必须被处死。他们问祂是不是众人期盼的弥赛亚,耶稣的回答并没有否认自己是基督,却说明了基督真正的特质。祂其实是神人,有一天要坐在上帝权能的右边(69节)。

相对于否认祂的真实身份的彼得,耶稣坦白说明真相及自己真正的身份。犹太人听了这话正中下怀,指控耶稣亵渎上帝,并判决祂有罪(71节)。

你是否看到这里的讽刺之处?犹太领袖如今要处决耶稣,自认已经摧毁了祂的国度。但事实上,透过祂的死,耶稣将会实现关于祂的预言,祂将被升高到至高权威上帝的右边。

千万不要羞于承认自己的身份,我们是主耶稣的跟随者,祂拥有一切权柄,统管万有。我们的主耶稣是独一的真神,祂的话语大有能力及功效。


反思:

你是否曾经想要沉默应对、甚至否认你与主耶稣的关系?这段经文当时如何鼓励你?

请阅读约翰福音21章15-19节,我们在这里看见复活的基督重新建立彼得,使他可以服事上帝。我们从中学习到什么关于罪恶、宽恕以及重建的功课?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