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19日


路加接着带我们来到一个名叫西门的法利赛人家中(40节),耶稣是当天筵席的主宾。这段感人的记载再度完美地概述了我们在路加福音所看到的:因领受恩惠而喜乐的罪人,以及心肠刚硬的法利赛人。

那女人自发、大胆地表现显露出她内心对耶稣的爱,更展现出她对罪得赦免的深切领会。

这场晚宴因为一个有罪女人的出现而被打断。她应该是听过耶稣所传讲赦罪的福音,才会公然用香膏抹耶稣,并为耶稣洗脚以表达她的爱及感激。

西门一言不发但内心气愤,这个被认为是先知的人,怎么可以允许这不洁净的罪人来玷污祂?耶稣因此讲了两个欠债人的比喻(41-42节)。在古时候,欠债是一件严重的事情, 欠债人可能会面临牢狱或奴役之灾。其中一个人积欠的债务远高于另一个人所欠的,但让人讶异的是,债主竟然将他们两人的债务一笔勾销。很显然债务金额比较大的人会更加感谢所受到的恩惠(43节)。

耶稣说这段话时用的是亚兰文,很可能用到hobha这个字来表达“罪”,但在亚兰文中,hobha同时也是“债务”的意思。所以这个比喻其实意指两个罪人,而很显然地当场的人心知肚明,包括西门在内, 知道耶稣所指的是谁。那女人自发、大胆地表现显露出她内心对耶稣的爱,更展现出她对罪得赦免的深切领会(37- 38、45节)。相对地,西门没有根据习俗用油膏及洗脚的方式(44-45节)来迎接耶稣的无礼行为,显示了他对耶稣的不满。这也说明了尽管西门认识了上帝的救恩,却没有亲自经历到上帝所带来的赦免。多么可悲啊!

上帝命令我们要爱祂及爱人。但上帝不仅只给我们一条诫命,祂同时也给我们遵循这诫命的力量及意愿,“我们爱,因为上帝先爱我们”(约翰一书4章19节)。一旦我们遇见这位救主,并且经历罪得赦免后的自由,我们就会像这个女人一样,对上帝发出大大的赞美、深深的爱慕及满心的感激。


反思:

你觉得为什么有人会强烈地排斥上帝的恩典?一个人要如何才会真正地领会恩典?

为什么用“债务”来表达人的罪会是如此贴切?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