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53日


耶稣仍然待在圣殿里,祂结束了对众人的教训以及辩论,就在奉献箱的对面坐下来。圣殿里面有13个奉献箱,让人进行各种不同名目的奉献,耶稣就坐在这里观看众人。一个个人过来将钱投进箱中,浑然不知上帝的儿子正在观察他们的举动。

论到讨上帝的喜悦,没有谁比较占优势。

耶稣听到银钱被丢进箱中所发出的声音。俗话说“钱会说话”,而这一天,钱真的说话了。听着银钱丢进箱中所发出的声音,耶稣就可以判断这奉献了多少。但耶稣却忽视那些制造大量声响、投入大把金钱的有钱人。继18章1-8节里看到的那位寡妇,我们在这里再次看到成为信心典范的另一位寡妇。耶稣看到这位贫穷的无名寡妇把两个小钱投入奉献箱里,几乎听不见什么声响。在当时的流通货币中,这种小钱的币值是最小的。

这两个小钱对于圣殿的日常营运有什么帮助吗?几乎没有,但这不是重点。上帝看待金钱的方法和我们截然不同。重点是这个女人“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4节)。她虽然是个匿名者,但却流传在教会历史中,成为作门徒付上重价的美好榜样。

或许我们会感到讶异,因为耶稣并没有接着说:“这个寡妇从此得到上帝丰盛的祝福,再也不会有任何经济上的缺乏。所以每一个为上帝的国度奉献的人也都会如此。”我们不应该以为如果我们奉献什么给上帝,就会得到财务上丰富的回报。我们不知道这寡妇后来如何。她可能还是那么贫穷,依旧单纯地相信上帝会供应她的日用饮食。

论到讨上帝的喜悦,没有谁比较占优势,重点不在于你富有或贫穷。上帝看重这贫穷的寡妇,在世人的眼中她是微不足道的,但她深爱上帝以致愿意献上一切所有的。这个寡妇成为我们应该效法的典范。


反思:

寡妇“把她一切养生的都投上了”是什么意思?对我们来说要我们将一切都奉献上又代表什么意义?

在路加福音的这段旅程中,我们一再地听到耶稣强调如何按照上帝的心意来使用我们的金钱及财富。对耶稣的这些教导,你得出什么结论?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