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4日


虽然圣诞节的故事里有些情节非常精彩,例如天使的出现,但路加对这个重大事件的描述却相对地平淡无奇。他平平实实地记载了牧羊人看守羊群、一个孩子诞生在中东一个小村庄里的真实情景。

今天,让我们抛下所有累积的传统包袱,看到上帝赐给人类充满荣耀又伟大的礼物—世界的救主。

那么历史上的第一个圣诞节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我们可以注意到三点。第一,在耶稣降生时,马利亚及约瑟已经抵达伯利恒一段时间(6节)。耶稣其实并不是在他们抵达伯利恒当晚出生的,虽然很多耶稣降生的故事都这样描述。

第二,“客店”在其原文里其实可以理解为“客房”(参路加福音22章11节,这两处用了同一个希腊文字)。他们会到伯利恒来因为这里 是约瑟的家乡,他应该会有亲戚在那里可以提供住宿的地方。但当他和马利亚抵达时“客店里没有地方”(7节),可能都被其他先回来的亲戚占去了。

第三,这里并没有提到馬廄。婴孩耶稣被放在马槽里,根据许多圣经考古学者的说法,当时把马槽放在乡村房舍中是颇为常见的。如果这说法是可信的,那么耶稣有可能出生在一个亲戚的家里。因为要说约瑟的亲戚拒绝接待一个带着怀孕妻子的“兄弟”的话,未免也太不近人情了(特别是在犹太人的文化传统里)。

但无论如何,路加要强调的重点不只是耶稣降生在哪里—马槽、洞穴或屋内—也要强调祂是谁。其实这个降生的过程简直平凡无奇、几乎会消失在历史的洪流中,就像其他许多小孩子的出生一样。但在附近的野地中,不平凡的事情发生了,上帝的使者—天使显现,赋予这个平凡的事件不平凡的意义:“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11节)。

天使说:“为你们生了……”。不仅是为了那几位牧羊人,或是巴勒斯坦偏远乡镇的居民,而是为了我们每一个人。今天,让我们抛下所有累积的传统包袱,看到上帝赐给人类充满荣耀又伟大的礼物—世界的救主;也让我们效法牧羊人的榜样,在看到救主之后,就将这信息“传开了”(17节)。


反思:

阅读1-2节,你觉得为什么路加记载了耶稣降生时的历史背景?这里如何显示上帝在人类历史上掌权?

阅读17-18节,牧羊人是史上第一批宣教士!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学习什么传福音的功课?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