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42日


毫无疑问,耶稣对于钱财的教导立场非常坚定,对我们来说也极具挑战。不论是当时还是现在,许多人都觉得这段教导难以接受。当人们越是爱他们的钱财,就越是抗拒耶稣的这番教导。法利赛人对耶稣的话嗤之以鼻的反应(14节),泄漏了他们内心的黑暗:他们都是贪爱钱财之人。

但要进入上帝的国度就表示我们必须要按照上帝国度的价值观来生活。

法律赛人因他们对于律法的讲究而心高气傲,但他们与耶稣敌对却显示了他们其实并不理解律法真正的意涵。在接下来几节经文里耶稣正要说明这个状况。

本书第7日的内容提到施洗约翰的事工标示着一个新世代的转折点。他是旧约的最后一位先知,他所传讲的宣告了弥赛亚统治的新世代已来临。人人都可以毫无阻拦地来到上帝的国度里,16节清楚说明:“人人努力要进去”。但要进入上帝的国度就表示我们必须要按照上帝国度的价值观来生活。

耶稣教导我们要按照上帝国度的价值观来生活,其实与旧约律法并不违背。祂的教导并不是要废去律法,相反地,祂的教导展现出律法对人真正的要求。

传统上,一个人与上帝关系的真伪就反映在他是否愿意遵行这两方面的律法:金钱与忠诚。在先知玛拉基所处的时代,以色列人最大的罪行是什么?他们拿次等有瑕疵的祭物献给上帝,并且休妻(玛拉基书1章8节,2章16节)。我们也可以从接下来耶稣所讲的关于骄傲及谦卑的比喻看到这一点:有一个法利赛人夸口自己既不贪婪也没有犯奸淫(18章11节)。

要跟随耶稣、讨上帝的喜悦,看起来似乎非常简单;爱能成全律法;爱你的邻舍表示我们要在物质上慷慨施予,爱你的丈夫或妻子就是一辈子的持续付出。但换个角度,这一点也不简单,唯有透过上帝的救恩及大能,我们才可能做到。但任何人只要能够具备这样的爱,就可以得到来自天上的福分。


反思:

请思想金钱及忠诚在属灵层面的意义。金钱会变成我们的偶像,诱惑我们信靠它(16章13节)。金钱究竟有何魔力能取代上帝?

在旧约圣经中,拜偶像经常被描述为属灵的奸淫。拜偶像的人与犯奸淫的人有何相似之处?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