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59日


耶稣走到了各各他,又称髑髅地,或是拉丁文的加略山。民众、官长以及士兵都讥笑祂,但讥笑的同时,他们也说出了真相:“祂救了别人……可以救自己吧!”(35节)当然,就因为祂没有救自己,才可以真正拯救世人。十字架上悬挂的牌子宣告另一个事实:耶稣是犹太人的王(38节)。

借由洗清我们的罪,耶稣为所有人开通来到上帝面前的道路。

以赛亚书53章12节预言耶稣会被列在罪犯之中。路加描述耶稣旁边的两位罪犯,其中一位跟民众一起嘲讽耶稣;但另一位则不然。按情况推论,这个人应该略为知道耶稣,知道祂所做的众多好事。他刚刚才听到耶稣请求天父赦免钉祂十字架的人(34节),而他也了解耶稣不仅是无辜的,也是能够为人带来救恩。耶稣曾经说过:“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参马太福音3章2节,4章17节;马可福音1章15节)。所以这个盗贼承认自己的罪(41节),表达对君王耶稣的信心。虽然已经来到生命的尽头,但耶稣仍然欢迎他进入永恒的国度。这给所有人带来希望,就算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口气,都能诚心地归向基督。

当耶稣准备咽下祂的最后一口气时,出现了三个见证。上帝彰显祂的大能,遮去太阳的光辉,遍地黑暗了长达三个小时。黑暗经常是审判的象征(参出埃及记10章21节;马太福音25章30节),而耶稣所背负的正是我们本应面对、来自上帝的审判。接着上帝借由撕裂圣殿的幔子说话(45节)。圣殿象征上帝的居所,全能的上帝坐在至圣所的宝座上。进入这至圣所是被严格禁止的。每年只有一次,大祭司可以穿过幔子进到至圣所(希伯来书9章7节)。所有其他人,不论在什么时候进入至圣所都会招来死罪。但这样的日子结束了!借由洗清我们的罪,耶稣为所有人开通来到上帝面前的道路。最后,一位罗马百夫长说话了(47节)。他看到、听到了这位濒死的救主并经历了黑暗, 就公开承认基督是公义与无罪的。

在耶稣出生之后,犹太的义人如西面以及亚拿都欢喜迎接祂。现在在祂死亡时,一位善良公义的犹太人—来自亚利马太城的约瑟,这位不同意犹太人做法的议员去求领耶稣的身体,将祂安放在坟墓中,以便好好安葬(50-53节)。

在路加的描述中,耶稣的死亡始于谎言以及民众的挑衅,但却终结于真理及信心的话语。我们会听从哪一种声音呢?


反思:

盗贼死前信心的忏悔使我们得到安慰。但是,对于归向基督的决定,人们是否也常从这个故事得到错误或愚昧的结论?

从亚利马太城的约瑟的故事中,我们能够学到哪些信心的功课?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