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36日


在提摩太前书4章16节中,保罗叮嘱他年轻的同工:“你要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他提醒提摩太不要因为其他事情而忽略了自己的灵命生活;耶稣在这里也提出同样的警告。

我们固然要关心其他人是否能够得救,但我们首先要省察自己的生命,确保自己能够坐在天国的筵席里。

尽管耶稣教导真理,也行了神迹奇事,犹太的宗教领袖还是不了解上帝国度的特质。耶稣医治了一个“被鬼附着,病了十八年”的女人(11节),但他们并没有因耶稣的大能及恩惠而感到喜乐,反而有个管会堂的抱怨耶稣在安息日行了这项神迹。耶稣责备他的伪善,并说明没有日子比安息日更适合做善事了(14-16节)。

耶稣接着说了两个比喻,让人了解上帝的国度必定会扩张(18-21节)。一开始或许是一个小小无意的举动,将会成为普世到处可见。它将会扩张到以色列以外的地区。上帝的国度将包含外邦人的这个事实,就是对不信的犹太人的审判。在后的将要在前,在前的将要在后(30节)。

接着有个人问耶稣多少人能够得救(23节),耶稣告诉他要关心的是自己是否能得救,因为许多自以为能够进天国的人将会发现大门已经被关起来了(25节)。以赛亚书25章6节描述这天将如同一个丰盛的筵席,但悲哀的是,许多以为能够入内参加筵席的上帝子民后来发现他们被排除在外,反而是外邦人坐满了上帝的筵席(29节)。耶稣一方面因外邦人将来到祂面前而喜乐,但同时也因为遭许多自己的子民拒绝而深感难过(31-35节)。

我们已经见过耶稣与罪人同席吃喝(5章30节,7章34节),而耶稣也再次把救恩比喻为参加筵席(29节)。让人好奇的是,到底谁能够参加这个筵席?是那位可怜被鬼附的女人,而不是那管理会堂假冒为善的犹太领袖。入内坐席的会是原本在后的,而不是那些原本在前的(30节)。

耶稣说:“你们要努力进窄门”(24节)。我们固然要关心其他人是否能够得救,但我们首先要省察自己的生命,确保自己能够坐在天国的筵席里。


反思:

阅读24-27节,为什么那人会惊觉天国的门已经对他关上了?为什么耶稣说祂不认识他?那人应该做什么才能确保耶稣认识他?

为什么把芥菜种比喻为上帝的国度是很贴切的(18-19节)?这段经文如何鼓励你来面对目前的处境?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