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51-100篇

作者: Mike Raiter

第1日

阅读 诗篇51篇

犯罪必定会遭致恶果。对于这一点,很少人像大卫王一样了解得如此透彻。大卫对拔示巴犯下奸淫,并且用计谋杀害她的丈夫乌利亚,这成为他统治以色列期间的转捩点(参撒母耳记下11-12章)。在这件事之后,我们看到大卫的女儿她玛被大卫的儿子暗嫩强暴(撒母耳记下13章),然后大卫的另一个儿子押沙龙起来叛变(撒母耳记下14-19章)。叛变和战争充斥在大卫后来的执政期间。大卫个人的犯罪,对他的家庭及整个国家都带来严重的后果。但其中最严重的后果,却是犯罪影响了大卫及上帝的关系。幸运的是,大卫在上帝差派先知拿单来质问他之后对上帝忏悔认罪。

饶恕是来自于上帝的恩典,“按祢丰盛的慈悲”(1节)。

51篇就是一个罪人祈祷的完美范例。首先,我们读到大卫的忏悔(1-6节)。大卫了解自己没有理由得到上帝的饶恕。饶恕是来自于上帝的恩典,“按祢丰盛的慈悲”(1节)。大卫用了包括“罪孽”、“过犯”、“犯罪”、“恶”等等字汇(2-4节)来描述自己所行的是如何不堪。

现今的世代常常会将我们的罪恶说成是“偏差”或“判断错误”,但大卫并没有跟上帝玩这样的文字游戏来尝试淡化自己犯罪的严重性。他坦承自己的罪,承认上帝有权利审判他(4节)。最后,大卫承认当他犯罪时是依照自己罪恶的本性来采取行动(5节)。

第二,我们听到大卫的渴求。大卫渴望自己的罪孽能被洗涤干净(2、7节)。他希望所犯下的罪离他而去。他更进一步希望能够得到一颗新的心(10节)。他希望有一颗渴求正直、清洁的心,这样他就能够重新得到“救恩之乐”(12节)。

最后,大卫承诺向全世界宣告上帝为他做的事。他会教导其他犯罪的人关于祂的法度,让其他人不要犯下跟他一样的错误(13节)。在经历了上帝的大能及得到饶恕的喜乐之后,他要在所有人面前赞美祂(14-15节)。

今天,让我们感谢上帝赐下圣子这宝贵的礼物,谢谢耶稣为我们死,使我们罪得赦免,也让我们每天都得到洁净。在我们思想这首美妙诗篇的同时,也让我们在上帝面前承认自己的罪:

大能的上帝,天上的父,我们承认自己经常在思想、言语以及行为上犯错,辜负祢。我们不仅是犯错,同时也没有去做对的事。主啊!只有祢有赦罪的权柄,因为祢为我们死,求主恩待我们,饶恕我们的罪。帮助我们不只在言语上服事祢,更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服事祢。阿们!


反思:

为什么对乌利亚及他的家人犯罪的大卫会对上帝忏悔说:“我向祢犯罪,惟独得罪了祢”(51篇4节)?试着比较诗篇51篇4节以及路加福音15章18节。

现在的你是否对上帝隐瞒了什么罪恶?这首诗篇如何教导我们正确地为所犯的罪忏悔?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