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概览

路加在引言中告诉我们,这卷福音书的目的是要让我们确信我们对耶稣的信仰是具有稳固的历史基础的(1章1-4节)。路加向我们介绍耶稣,祂是上帝的儿子、是主、是弥赛亚;然而路加更强调耶稣就是世界的救赎主。在这卷福音书一开始的颂赞中,马利亚说:“我灵以上帝我的救主为乐”(1章47节)。接着,我们看到耶稣如何拯救罪人,并以税吏长撒该奇妙的得救作为高峰,耶稣宣告说:“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19章10节)。最后路加恰当地以“耶稣嘱咐门徒要将祂赦罪的好消息传遍全世界”,作为这卷福音书的结尾。

我们需要以信靠顺服的心,来回应救恩这美好的礼物。这卷福音书的中间段落(9章51节-19章44节)描述了耶稣迈向耶路撒冷的旅程以及祂死在十字架上的情景。在这路程中,耶稣教导祂的追随者真正的门徒之道。我们必须跟随祂的脚踪,活出仁爱、恩慈、慷慨施予的生命。耶稣警戒我们:成为门徒是要付出重大代价的,我们必须效法祂,愿意背起苦难及被弃绝的十字架(14章27节)。另一方面,和耶稣一样,在这趟旅程的终点,有荣耀等待着我们,就是天堂的盼望之确据(23章43节)。

路加福音的架杓涵盖了以下的主题:

1章1-4节
引言:此福音书的写作目的

1章5节-2章52节
施洗约翰及耶稣的出生

3章1节-4章13节
耶稣传道事工的准备期

4章14节-9章50节
耶稣在加利利的事工

9章51节-19章44节
迈向耶路撒冷的旅程 

19章45节-21章38节
耶稣在圣殿里

22章1节-23章56节
耶稣受难

24章1节-52节
耶稣复活升天及差遣使徒

关键经文:
「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19章10节)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