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1日


在接下来的62天里,我们将跟着路加展开一段奇妙的旅程,查考耶稣的一生及祂的工作。对基督徒来说,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对圣经的相信。我们对耶稣生平的认识大部分都来自于新约的四福音书。诚如古老的圣诗唱道:“耶稣爱我我知道,因有圣经告诉我”。因此我们对于圣经的可靠性必须要有绝对的信服,这也是路加在这卷福音书的开头就表明他所写的内容是真实可信的理由。

上帝应许赐下救恩,耶稣完成救赎,许多人都见证此事,而路加为我们将它记载下来。

路加是保罗宣教事工的同工之一,是使徒们的朋友,也是位医生。这卷福音书的收信人是一位尊贵的外邦人提阿非罗,这个名字的意思是“上帝的朋友”。提阿非罗可能已经是基督徒,或者是一位寻求上帝的人。但不论提阿非罗究竟是何许人,路加福音其实是写给所有当时及现今世代的每一个人的。

我们可以相信路加福音的内容。因为,第一,路加所记录的好消息来自于许多在场的见证人。他所写的都是关于“在我们中间所成就的事”(1节)。上帝应许赐下救恩,耶稣完成救赎,许多人都见证此事,而路加为我们将它记载下来。

第二,我们可以相信路加的记录,因为他已非常仔细地查证一切(3节)。一个历史学家必须缜密又有系统地注意事件的正确性和可信度。路加向我们确保他已经察验、再察验一切所记载的并且获得证实。

有时候我们会怀疑我们信仰的真实性。许多人摒弃耶稣,甚至有著名的学者嘲讽和质疑圣经的真实性。就我们个人来说,我们可能也会怀疑耶稣是否真的是上帝的儿子、我们的救主。但x透过这卷福音书,路加告诉我们:“你绝对可以确信!”这些话语是真实的,你可以把自己的生命奠基在这些真理上。


反思:

人们有时提及“盲目的信仰”,或者把信仰看成是“一种冒险”。但根据1-4节,这些说法恰当吗?根据这几节经文,真正的基督教信仰有哪些特性?

这些亲眼看见的证人为“传道的人”(2节)?路加在这里所说的“道”指的是什么?传道人的事工有何特别之处,让这样的形容变得如此深具意义?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