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10日


耶稣离开旷野,很快地小道消息就在加利利传开:有一个当地出身的人带着独一无二的权柄开始传道了。耶稣进了祂自己家乡拿撒勒的会堂,开始传讲福音(14-16节)。

这就是耶稣使命的缩影,祂来就是要传道、 宣告及传扬。

这是路加福音记载的耶稣第一次讲道,在这场讲道当中,祂宣告自己的身份以及祂来到世间的目的。这篇讲章解释了以赛亚书61章1-2节以及58章6节,耶稣树立了榜样,让我们看到祂充满圣灵能力的讲道及教导。这是一场简单扼要的讲道,只有两个基本论点。

第一,耶稣是众人期待已久的上帝仆人—弥赛亚,要将救恩带给以色列民(21节)。第二,上帝仆人的事工是要将好消息带给贫穷人 (18-19节)。这就是耶稣使命的缩影,祂来就是要传道、 宣告及传扬。这是祂奉差遣的原因,最主要的事工(参4章43节),而祂所传讲的是什么?答案是:自由、解救及释放。在这卷路加福音和使徒行传中,路加会告诉我们,耶稣所宣告及成就的最伟大救赎就是:我们的罪得赦免。耶稣对哪些人传讲这个赦罪的好消息?对贫穷的、瞎眼的、被监禁的,以及受压迫的。

贫穷的人是极度贫乏的,在旧约中,这个名词意指物质及灵性的双重贫乏。贫穷的人是指那些完全信靠主的谦卑信徒。我们会在路加福音中看到他们,有的是物质上的贫穷、瞎眼、瘸腿,或者被污鬼所附;其他人可能在物质上富裕,但灵里却极度需要得到怜悯及饶恕。不论是哪种情况,他们两手空空地来到救主面前,低头屈膝、流着眼泪说,主啊!怜悯我。然而,当他们离去时,却得着了赦免与更新。

今天,你会在贫民区、普通公寓大楼、甚至豪宅及宫殿中找到这些贫穷的人。他们的经济状况或有不同,但有一个共通点:他们知道自己极度需要帮助,而他们都来到那唯一能够让他们得到生命、医治 以及救恩的上帝面前。


反思:

你能否回想在生命中哪个时刻曾经发觉自己的贫穷:物质上、灵性上,或两者皆是,然后在走投无路时转向主耶稣?请分享你的经历。

耶稣来是要让“被掳的得释放”。请说明罪恶如何成为灵性的捆绑。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