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50日


终于,耶稣抵达了祂的目的地,进入祂生命的最后一个星期。但这荣耀、凯旋地进城阵杖,丝毫不透露那即将来临的混乱、冲突以及苦难。

我们要赞美上帝,因为祂开我们的眼睛使我们能够看见耶稣这位被钉十字架却凯旋得胜的万王之王。

耶稣差派两位门徒去牵驴子回来给祂。耶稣展现祂预知的能力,告诉他们若有人不让他们把驴子牵走,他们该如何应对(30-34节)。

就如同一千多年前的所罗门一样,真正的君王是骑着驴驹进入耶路撒冷的(列王纪上1章33节)。骑着驴驹并非一般人所认为的要表示耶稣的谦卑,这其实是贴切地象征了祂君王的权柄(撒迦利亚书9章9节)。

民众都将他们的外衣及树枝铺在地上,一边赞美上帝一边欢迎他们的君王进城(36-38节)。当然,没有任何人知道耶稣将如何进入祂的国度。祂并不是手持权杖昂首跨进圣殿,而是头戴荆棘冠冕被钉在十字架上。因此,耶稣并不是以喜乐及笑容来回报他们的颂赞,而是流着眼泪预言未来的毁灭(41-44节)。他们很快就会杀害这位前来救赎他们的君王,所以这个曾经充满荣耀的城市,未来所剩的时日已经屈指可数。他们犯了什么罪?是他们无法“认明上帝来临的时机”(44节)。我们要赞美上帝,因为祂开我们的眼睛使我们能够看见耶稣这位被钉十字架却凯旋得胜的万王之王。

圣殿里最大的一区就是外邦人院,大约有26-35英亩的区域。这当中包含一个做生意的区块,人们在那里进行大量交易,包括将外国货币兑换成圣殿奉献专用的钱币。但是,他们渴望获取高利,以致忘记了圣殿的真正目的:祷告及敬拜(46节)。

在启示录里,约翰看见新耶路撒冷,他写道:“我未见城内有殿,因主上帝—全能者和羔羊为城的殿”(启示录21章22节)。在那一日,上帝真正的子民会在真正的圣殿内进行最真实的敬拜。


反思:

你觉得为什么那些在耶稣进入耶路撒冷时大声赞美祂的门徒,会在几天之后背弃祂?这对我们有什么教训及警告?

圣殿将不再是一栋建筑物而是“主上帝—全能者和羔羊为城的殿”,这样的事实如何影响我们对于敬拜的了解及实践。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