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58日


路加接着带领我们进入耶稣迈向十字架的最后一段历程。罗马官长彼拉多审问了耶稣,虽然心中明知此人无罪,却不敢做出公正的判决释放祂,反而将责任推给统治加利利地区的希律王。由于耶稣是加利利人,所以他要希律作出裁决(7节)。

巴拉巴和我们能够得到自由,完全是因为耶稣替我们受死。

曾经将施洗约翰斩首的希律王,出于好奇心,满心想要见到传说中能够行神迹的耶稣,希望看祂行个神迹(8节)。但是耶稣对于这个对属灵的事毫无兴趣的人不发一言。就像彼拉多一样,希律也发现耶稣根本无罪(15节)。

但尽管耶稣没有犯下任何罪行,犹太人却定意要求处死耶稣。路加说祭司长、官府及百姓都在那里(13节),换句话说,整个民族的代表都在现场,公开表示反对耶稣。

彼拉多曾三次恳请民众释放这位无辜的人。他甚至提供一个残忍的折中方案:在释放耶稣前先鞭打祂。他希望这项见血的承诺会让民众满意。但是,他们要求的却是最残酷的处决方式:钉十字架(21节)。到最后,群众大声要求处死耶稣的呼喊,压过了唯一呼唤正义的声音。

民众要求释放巴拉巴而不是耶稣(18节)。巴拉巴这名字的意思是“父之子”。所以这是民众所面临的选择:一边是无罪的天父之子,一边是有罪的父之子。那位赐给人生命的,将代替那杀害生命的受死。耶稣代替巴拉巴上十字架, 就如同他代替我们被钉在十字架上。巴拉巴和我们能够得到自由,完全是因为耶稣替我们受死。

当耶稣迈开沉重的步伐走向行刑处时,一路上妇女们号啕痛哭,可见并不是耶路撒冷的每一个人都想要祂死。但可悲的是,因着犯下这可怕的罪行,上帝的审判临到整个犹太民族(28-31节)。

我们在这里看到令人难以置信的滥用司法,但同时也看到耶稣之所以忍耐面对这一切,都是因为祂对我们不可测度的大爱。


反思:

为什么路加要运用这么长的篇幅来强调耶稣的无罪?

对于巴拉巴被释放,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到什么重要的功课?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