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作者: Mike Raiter

第41日


耶稣在路加福音里反复地警告我们提防钱财的危险。接下来这几节经文,祂强调正确使用金钱的重要性。这可能成为衡量我们对祂有多委身的量尺, 如果我们不能在世上的财富上忠心, 那怎么可能在其他的事物上忠心呢(10-12节)?换句话说,一个人对产业及钱财的使用方式,其实就反映了这个人整个生命的方向。

钱财有一股迷惑人心的力量,是超乎我们所能想像的。当人自以为是在使用钱财时,其实往往是钱财在掌控他们。

耶稣告诉我们要积蓄财宝在天上(12章33-34节)。这里祂也提到同样的事情,告诫我们免得在钱财上不忠心(11节)。如果我们像那无知的财主(12章16-21节),只为自己积蓄财富却忽略贫穷和有需要的人, 那么“谁还把那真实的钱财托付你们呢?”这“真实的钱财”,正是天国的财富。

耶稣并不是在否定信靠祂的重要性,而是在提醒我们信心要用相应的行为表现出来。雅各说:“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体,又缺了日用的饮食;你们中间有人对他们说:『平平安安地去吧!愿你们穿得暖, 吃得饱』,却不给他们身体所需用的,这有什么益处呢?这样,信心若没有行为就是死的”(雅各书2章15-17节)。

耶稣接着把金钱形容为奴隶的主人,因为钱财能够完全控制一个人(13节)。钱财有一股迷惑人心的力量,是超乎我们所能想像的。当人自以为是在使用钱财时,其实往往是钱财在掌控他们。要证明这一点很容易:如果我是钱财的主人,那我当然可以开心地将钱财施舍他人。但如果钱财是我的主人,它就控制了我。

稍后的经文中提到耶稣遇见一位有钱的官,耶稣要求他放弃所拥有的财产来换取天上的财宝(18章18-25节)。我们都了解,和他的财产相比,天上的财宝确实是更有价值的,但这位有钱的官却做不到,“因为他很富足”(18章23节)。所以在他与他的钱财之间,谁才是主人呢?

人们经常说,当谈到钱财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态度;但这其实只对了一半。正确的态度必须展现在实际的慷慨施予上。如果我的生活穷困,我所需要的,不仅只是一个人正确的态度。


反思:

如果上帝把世上的财富“托付”给我们,那么谁才是这财富的真正主人?我们又应该如何使用这些钱财?

为什么耶稣经常提及贪婪的危险以及慷慨施予的重要性?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雷墨恪(Mike Raiter)是牧师、讲道培训教师,以及澳洲墨尔本神学院(Melbourne School of Theology)的前任院长。现为圣经布道中心(Centre for Biblical Preaching)主任,著作丰富,包括荣获2004年澳洲基督教作品奖的《心灵的触动》(Stirrings of the Soul)。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