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11日


以色列人再一次被迫学习耶稣在约翰福音8章34节教导的属灵原则:“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二十年来,北方的支派受到耶宾和西西拉严酷的迫害(2-3节)。但以色列真正的问题不在军事,而是灵性。它真正的需要是对上帝存有活泼的信心。以色列人若愿意信靠上帝,祂可以将他们从最艰难的景况中拯救出来。为了教导以色列人这个功课,上帝做了一件非比寻常的事。祂拣选一位女士作为祂百姓的拯救者。

一位基督徒领袖最重要的特质是对上帝具有活泼、大无畏的信心。

底波拉是旧约中三位女先知之一,也是唯一奉上帝呼召,成为祂百姓领袖的妇人。她是一位非凡出众的领袖,我们可以从她身上学习很多领导统御的原则:

第一,她看见需要,愿意委身奉献心力。底波拉不是唯一看见同胞有迫切需要的人,但她是唯一决心付诸行动的人(5章6-7节)。

第二,她征召辅佐之士(6节)。底波拉是一位非常务实的领袖:以色列有军队的问题,她需要一位军事领袖辅佐她,做她力有未逮的事。因此,她差人往北方征召巴拉,一位杰出的军事人才。底波拉大有智慧,她知道团队力量的宝贵,也深刻体认自己的局限及巴拉的强项。

第三,她激励辅佐的人(6-9节)。巴拉的心思显然困在恐惧和无法掌握情势的不安中。底波拉刻意激励、鼓舞他。她以上帝的命令鞭策巴拉,以上帝的应许坚固他的信心,并与他同行,藉此激励他。

第四,她筹划周详的计划(6-7节)。几乎所有的人都看见需要,但是,能筹措一个计划来应付这个需要则是另一回事。她吩咐巴拉从拿弗他利和西布伦支派中招募一万人上他泊山。

底波拉展现了一个领袖的杰出特质。但是,唯独靠着对上帝的信心,底波拉才能彻底执行她的计划,达到她的目标。底波拉对巴拉的鞭策(6-7节)与激励(4章14节)反映出她对上帝的信心。

一位基督徒领袖最重要的特质是对上帝具有活泼、大无畏的信心。我们也许熟知所有领导统御的原则,但若不信靠上帝,不能与主耶稣建立亲密的团契关系,那么,在长老、教师、父母、门徒培训的职分上,必然失败。被领导者最需要的是一位真正认识上帝的领袖。


反思:

身为父母、教会领袖或门徒培训人员,从底波拉身上,你学到哪些务实的领导原则?

你如何提醒自己要随时信靠上帝?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