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7日


身为基督徒,我们切切不可忘记上帝与恶者誓不两立。我们知道,上帝的怒火在髑髅地或加略山爆发,因着耶稣基督,信徒得以免去上帝的烈怒,得着赦免。但是,我们不可能活在罪中还指望与上帝相交团契。我们若存心悖逆,选择活在罪中,上帝的管教必然临到我们。未向上帝承认的罪会带来奴役和辖制。

令人诧异不解的是,不论我们的罪多深重,或我们的祷告多么肤浅,上帝总是垂听。

上帝应许以色列,她若信靠上帝,必然得胜。但她若背离上帝,无可避免地,必然迫使自己遭到挫败,成为奴役。三百年间,以色列一再受到掳掠;百姓成为奴隶,受到迫害(14节)。除了外来的迫害,他们还受到内在败坏的折磨。罪产生奴役。

但是,上帝的恩典胜过人的罪性、罪行。尽管祂允许祂的百姓经历奴役之苦,却没有让他们置身其中,弃之不顾。紧跟在罪和奴役之后的,是恳切的祈求。2章没有直接提到以色列开口呼求上帝;18节只告诉我们:“他们因受欺压扰害,就哀声叹气,所以耶和华后悔了”。然而,这卷书中,百姓在奴役中向上帝呼求达五次之多(3章9、15节,4章3节,6章6节,10章10节),每一次呼求都标记着一个拯救的开端。

我们经常活在自己的软弱中,忽视上帝的同在,直到罪的后果一一浮现。然后,我们在苦难中呼求上帝,祈求上帝介入,为我们收拾残局。这种祷告可能是个改变生命的经历,让所有的事情出现转机;或者,它也可能是肤浅、草率的祷告,然而,我们往往会在事情改善之后把上帝忘得一干二净。

其实,这就是我们在士师记里一再看到的祷告。百姓的祷告没有一次是真诚的悔改。他们为罪造成的后果哀哼呻吟,却不面对自己犯罪的事实。他们对罪的后果懊悔不已,却不为起因悔改。

令人诧异不解的是,不论我们的罪多深重,或我们的祷告多么肤浅,上帝总是垂听。士师记里,上帝的百姓每每呼求,祂总是回回垂听,介入其中。祂从未拒绝或听而不闻。祂正视他们的需要,不以他们是否改善或以他们过往的记录来局限祂的援手。我们在祷告中趋近的是施恩的宝座,是使我们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帮助的宝座(希伯来书4章16节)。


反思:

你如何回应最近一次上帝垂听你向祂求助的祷告?这次经验让你有哪些改变?

你如何对上帝的怜悯和恩惠保持感恩的心?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