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2日


这段经文似乎是一篇冗长的故事,记录了远古时代在遥远异地的战争,因此看不出它和三千年后的我们有任何关联。但细读之下,却看到一个非常熟悉的模式,一个我们必须慎思明辨,避免落入的模式。

战力的削弱总是肇因于虚竭的信心。

这段经文描述以色列从国境南部开始的战争,并追溯犹大的战役。犹大比别的支派成功,包括在耶路撒冷附近高地的战役(4-8节);希伯仑地区的获胜(9-15节);南方的战役(16-17节),及海岸平原的战役(18节)。犹大一路征服迦南人各样的堡垒要塞,战功的确令人钦佩。

但是,以下两节令人感到不安的经文指出一个日渐凸显的模式。首先,在6节,我们看到犹大攻下比色城,掳获它的“王”,砍断他手脚的大拇指。这是残暴但快速终结他军旅生涯的手段,他再也无法拉弓射箭或挥刀舞枪。但是,截肢致残是外邦人的做法,不合乎圣经的原则。犹大人没有遵从上帝的命令——直接取比色王的性命,相反地,他们汲取周围民族的文化,采取迦南人的做法。这意味着犹大支派只遵守上帝一部分的命令。

第二个令人忐忑的经文在19节;犹大未能赶出平原的居民,因为他们有铁车。这个说法看似合理,迦南人的军事工技远胜过以色列人,占了极大的优势。但是,耶和华已经应许必将他们的敌人逐出迦南地。事实上,约书亚已经宣示:“……迦南人虽有铁车,虽是强盛,你也能把他们赶出去”(17章16-18节)。犹大人未能得胜的真正原因是他们没有全心信靠他们的上帝。战力的削弱总是肇因于虚竭的信心。

“不能赶出平原的居民”(19节)这句话在这一章中重复出现。便雅悯人没能赶走耶布斯人(21节),玛拿西没有赶出他辖区内的外邦居民(27-28节)。以法莲(29节)、西布伦(30节)和亚设(31-32节)也有相同的记载。到“但”族时,以色列民所受的对抗到了极致(34-36节)。他们被迫住在山地,因为亚摩利人不允许他们下到平原。

士师记1章的教训十分清楚。以色列人蓄意只遵守上帝部分的命令。他们宁愿向外邦人妥协,而不愿全心跟随上帝的带领。从短短的几节经文,我们可以看到以色列人从战争得胜到逐步走向妥协、与外邦人共存,并屈服于外邦人。这个模式必然结出难以吞咽的苦果。


反思:

你会完全顺服上帝吗?是否在生活中的某部分对上帝有所保留?

今天的基督徒可能在哪些方面与外邦人“妥协共存”?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