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34日


耶弗他所许的愿(30-31节)或许是在上帝面前诚恳、热切的祷告。但这个祷告错得离谱。耶弗他最严重的问题是对上帝话语的无知。空有热诚却不识真理是十分危险的,而全心奉献但欠缺对圣经的理解会形成盲信而导致毁灭。

对上帝的话语无知不仅会使我们失去许多上帝的赐福,也会造成悲惨的后果。

我们看见耶弗他与不同的团体对话。现在,我们看见他意图与上帝谈条件。为了使上帝应许他得胜,他发下重誓:上帝若让他赢得胜利,凯旋之时,他将献上从家门出现的第一个活物。耶弗他许愿是企图操弄上帝,这和凭信心的祷告有天壤之别。虽然圣经没有指明耶弗他要献的活物是什么,大部分学者同意他心中所想的是“人”。这个誓言正透露出以色列人被迦南化的程度。上帝的道禁止这样的献祭,这完全是外邦人的作法。身处在叛教及漠视上帝真道的世代,耶弗他的誓言真是丑陋可憎,完全违背圣经明确的教导。

耶弗他对上帝有错误的认识,以致他虽然真诚,却带来毁灭。他认为他必须与上帝谈条件、贿赂上帝。他原可抓住上帝的应许,安息在上帝的恩典中;然而,他不以此为念,以为可以用一条人命收买上帝的救援。他也认为上帝残酷成性,以虐待祂的子民为乐。尽管圣灵赐他能力,他仍然担心上帝会半途弃他不顾(29节)。

许多基督徒像耶弗他一样,对上帝有错误的认知。他们认为上帝是严苛、残酷、拘泥律法的上帝;祂以“痛苦忧伤”的事为乐;祂是一位必须谈条件的上帝;祂的恩惠是要付代价、必须用赚取的;祂的同在是不可靠的。但这不是圣经描述的上帝。上帝赐给以色列人一个出人意表的胜利(32-33节)。上帝的赐福不是来自耶弗他所谈的条件;而是出自祂恩典的赏赐。

耶弗他的举动(35、39节)有一项正面特质令我们深思反省:不论他必须付上多么痛苦的代价,即使是牺牲自己唯一的孩子,他仍很严肃地看待自己所做的承诺。有多少时候,我们向上帝起誓却不兑现?

其实,他有其他的选择。利未记27章说明了解决之道。它阐明:一个人若向上帝许了愿,这人可以付一定金额的赎金赎回自己的生命。耶弗他若明白圣经,他可以付赎金,让女儿免于一死。虽然人们对她的遭遇有不同的看法,但是看来她已经被牺牲了。

对上帝的话语无知不仅会使我们失去许多上帝的赐福,也会造成悲惨的后果。人类会犯下许多的罪,因为他们不认识圣经所启示的上帝。信心需要真诚,也需要有正确的理解。


反思:

思考你对上帝的观点,并对照圣经中所启示的上帝,两者之间有无差异?

我们如何用温和及具鼓励的方式来纠正他人对上帝的错误观点?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