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35日


很难想象还有比以法莲人的态度更可憎的。在基甸与米甸人的战争当中,以法莲人也表现出类似的态度(8章1节)。以法莲人总是逞“战后之勇”。

愿我们不要埋怨或论断,反倒应当以身作则立下榜样,以激励、造就带领主内弟兄姐妹!

以法莲人是一支傲慢、挑剔、心存忌妒、自命不凡的族类。他们紧紧把持自己的权利,却丝毫不愿尽应尽的责任。十八年来,他们从未亲自抵抗过亚扪人。现在,他们却小心眼地埋怨耶弗他,并提出无理的威吓(1节)。他们似乎精于内斗自家兄弟,怯于对抗外侮。但是耶弗他不是基甸。首先,他指出,他在开战之初的确号召以法莲人,但他们不回应他(2-3节)。当以法莲人不愿意说理或是面对事实,耶弗他和他的人马终于忍无可忍,怒火中烧(4节)。

我们必须看清以法莲人所代表的愚昧无知,这很重要。他们对上帝所赋予的责任无知。他们乐于收集战利品,争取自己权益时绝不落人后,但对打仗却毫无兴趣。上帝呼召他们参与对抗亚扪人的战争,但以法莲人只愿在后方指指点点,等着别人赢得胜利。

论到明白上帝赋予的责任,我们很容易就变得像以法莲人一样。我们是不是巴不得让其他基督徒去面对世人、以福音与世人对抗、去教主日学、从事卑下的服事、进入宣教禾场或参与基督教的服务,自己却袖手旁观?我们是否在场边指指点点、吹毛求疵,甚至非难其他基督徒的服事?我们是否对主内弟兄姐妹的苛责毫不留情,但自己绝不站上第一线面对敌人?你的祷告是否像这样:“主啊,求祢使用我,但只限于顾问的领域!”

有一则关于布道家慕迪(D. L. Moody)的故事。一位男士对慕迪说:“慕迪先生,我不喜欢你讲道的方式。”慕迪说:“你知道吗?我一向乐于学习。不妨告诉我你的方式吧。”这人回道:“我其实没有什么方法。”慕迪说:“这么说吧!我喜欢我‘动手去做’的方法,它好过你的‘袖手旁观’。”

我们要警醒,以免落入“坐而言却不起而行”的危险。耶稣基督的教会需要愿意担起上帝所赋予的责任、忠心服事上帝与其他主内肢体的基督徒。愿我们不要埋怨或论断,反倒应当以身作则立下榜样,以激励、造就带领主内弟兄姐妹!


反思:

我们如何避免像以法莲人一样?我们可以留意哪些征兆?

你如何协助他人克服这个常见的倾向?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