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37日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耶和华将他们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1节)。非利士人的两大主要武器是贸易和通婚。非利士人用妥协和同化的手段紧紧扼住以色列人的要害。以色列人不是在军事统治之下受到奴役,而是遭到灵性及文化的诱惑。在参孙的时代,唯独他认清了事实:不论个人或民族,与外邦人妥协的同时,绝不可能保有服事上帝的自由。

一个“分别为圣”的基督徒以圣经为本、尊主为大,并且让上帝透过圣灵来塑造他的品格。

参孙是上帝为一个非常时代所预备的非常人物。他是拿细耳人,以特定方式将自己献给上帝(士师记13章3-5节;参民数记6章1-21节)。希伯来文中,“拿细耳”是“有别”或“分别出来”的意思。上帝兴起参孙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就是拯救以色列人脱离非利士人的手(5节)。

今天,我们也面对同样的挑战。耶稣呼召我们有一个特定的目的:成为世上的盐和光,在世上彰显祂的荣耀。祂呼召我们成为圣洁,就是“分别”或“区分”的意思。但是,我们该如何运用这两个追随基督的要件:身处世界却有别于它;参与其中却不效法它?基督徒过一个“分别为圣”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意思?

从参孙的一生,我们可以学习有关“分别为圣”和“圣洁”的重要真理:

第一,“分别为圣”就是积极地委身于上帝。但是,参孙对他的“分别为圣”所持的态度只是拘于律法,形式上行礼如仪而已。在他心中,他并未委身于上帝。有些基督徒对“圣洁”的理解和参孙一样,认为“分别为圣”就是严格地遵照规范行事。这会导致“孤立主义”及毫无喜乐可言的“苦行主义”。但这不是上帝的初衷;“分别为圣”是与耶稣基督建立一个积极、充满喜乐的关系。

第二,力量来自“分别为圣”。没有任何一个希伯来人挺身对抗非利士人。他们向非利士人妥协,被同化、被并吞了。活在世上却不效法世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这正是上帝对我们的呼召。“分别为圣”的参孙才有争战的力量。

第三,“分别为圣”必然伴随着上帝赋予的能力。上帝赐予参孙圣灵,使他能成就上帝的旨意。上帝赐给我们圣灵,使我们有能力在世上为祂活出有别于世人的生命。

第四,耶稣为我们立下“分别为圣”的典范。耶稣与罪人共处,服事他们,却不从事世人所有的作为。祂的性情、品格与世人有别,绝不妥协、从未犯罪,也绝不接受世人的价值观。从世界中“分别为圣”就是维持一个像基督与世界所持的关系(参约翰福音17章5-17节)。我们不离弃世界;我们在其中为基督而活。

一个“分别为圣”的基督徒以圣经为本、尊主为大,并且让上帝透过圣灵来塑造他的品格。


反思:

我们若不警醒,会如何被世界同化?

在我们与上帝的关系中,“分别为圣”如何带来喜乐与力量?参腓立比书2章15-16节;约翰福音17章5-17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