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30日


不幸地,很少人认清罪的愚昧或承认罪的本质是属灵的愚昧。在浪子的寓言中,浪子离了父家,直到他在猪圈中看着猪只饱食猪食,终于醒悟过来(路加福音15章17节)。这就是悔改的精髓:认清自己的真面目并回转。

懊悔触动的是情绪;悔改触动的是意志,是心思、意向的改变。

唯有认清罪的本质,我们才能明了以色列人叛教的严重性。6节记载以色列人第六度背离永活的真神上帝,投身膜拜外邦神祇。这是以色列民族有史以来灵性最堕落的黑暗时代。无论外邦神祇多么邪恶败坏,他们依然争相膜拜。于是,上帝再次将他们交付给外来的入侵者(7-8节)。最终,以色列人痛苦难耐,哀求上帝拯救他们,他们情词恳切(10节)。但是上帝不为所动。祂轻看他们的呼求,认为以色列人并非出于真心,这只是他们操弄的手段(11-14节)。

懊悔和悔改截然不同。懊悔触动的是情绪;悔改触动的是意志,是心思、意向的改变。犹大懊悔他所做的(马太福音27章3节),但这并未驱使他来到上帝面前,而是使他陷入绝望。懊悔是对一个举动的后果感到懊恼;悔改是认知我们与上帝的关系出了错,重新以上帝为中心,调整我们的生命。许多人从来不知道上帝在我们的生命中动工,就是出于这个原因。除非我们来到上帝面前,彻底对付自己的罪,以上帝的真理充满我们的思想,好让自己按真理行事,否则,我们无法领悟祂的大能。

上帝拒绝回应以色列人肤浅不诚的忏悔之词,这驱使他们更深切地检视自己内心,其结果就是真正地悔改(15节)。这一次,他们以合宜的行动来表明自己的悔改之意(16节)。解经家们对上帝的回应(16节)有截然不同的见解:有些人认为上帝越发恼怒以色列人,另一些人则认为以色列人所受的苦难打动了上帝的怜悯之心。姑且不论我们怎么看这件事,上帝不放弃祂陷在罪中的百姓却是不争的事实,不论他们曾如何冥顽不灵地悖逆祂。祂坚持向他们施恩,终于,祂说:“到此为止!我不允许他们再受折磨。”

不要相信撒但的谎言,认为旧约的上帝是一位严苛、无情、以审判为乐的上帝。祂是一位有永恒慈爱、永不吝于怜悯的上帝,祂一再彰显这些属性,耶稣在十架上受死更大大地彰显了祂的慈爱和怜悯。祂是独施各样恩惠的上帝。


反思:

反省你生命中的罪。你认清它的真面目吗?

你怎么知道你的回应是“懊悔”还是“悔改”?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