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43日


参孙的愚昧是否让你瞠目结舌?尽管有这么多证据证明大利拉背叛他,他却脱口而出,向一个明知会毁灭他的妇人泄漏了一生最可贵的秘密(17节)。见识了大利拉三次背叛、出卖(9、12、14节),加上自己向她泄漏的秘密(17节),参孙怎么还能枕在她的膝上呼呼大睡(19节)?他一定知道大利拉会有哪些举动。罪把我们变得多么愚昧啊!

即使在最不堪的失败中,上帝仍与参孙同在,仍在动工挽回他。

按照参孙的生活态度,他竟然完全明白自己是拿细耳人的呼召,实在出人意料之外。不论他的问题出在哪里,绝不是出于无知。他知道自己得以孔武有力的条件(17节)。四十年来,参孙至少信守了其中一项誓约。他违背了其他所有的誓约,但是,没有剃他的头发。他的头发并没有神奇的法术。这只是他“分别为圣”归给上帝的象征。不过,头发若是剃掉了,参孙微弱、仅存的“与世俗分别”记号也就彻底被移除了(19节)。

在21节,我们看到参孙的罪造成的可怕后果。这位曾经昂首阔步、力拔迦萨城门,展现惊人体能的大力士(3节);如今,身带枷锁,备受屈辱;双眼被剜,摸索前行。讽刺的是,让他惹祸上身的正是他的双眼。曾经,他在道德和灵性上是盲目的,如今,连他的肉眼也瞎了。上帝并没有失信于参孙;参孙的傲慢和任性毁了他的一生。不论我们有多大的潜能、力量或成就,若不明白轻看试探的危险,终究会落得像参孙一样的下场。

不过,即使参孙身陷囹圄,彻头彻尾地失败,上帝仍未离弃他。22节是暗处一座带来盼望的明亮灯塔:“然而他的头发被剃之后,又渐渐长起来了。”即使在最不堪的失败中,上帝仍与参孙同在,仍在动工挽回他。上帝绝不肯放弃他。

或许,像参孙一样,你也深知这种失败的滋味。你也曾禁不住试探而失足,也羞于让人知道。我曾看到一个贴在汽车保险杆上的贴纸,它说得实在好极了:“基督徒并非完美;他们只是蒙了赦免。”头发可以再长出来。上帝必会再使用你。即使你失败了,祂也绝不弃绝你。所以,你若失足,来到上帝面前,祂必在你生命中赐下医治的恩典。


反思:

我们如何避免像参孙一样,犯下“轻看试探”的错?

上帝如何在你以往的过错中,赐下医治的恩典?回想这些时刻,感谢上帝的饶恕和恩典。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