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27日


紧接在基甸最伟大的胜利之后,他犯了一生中最严重的错误。他的一生传达着一个荣辱交错的信息,参杂着荣耀的时刻、错失的机会和沉重的失败。讽刺的是,基甸坚持上帝绝对王权的主张之后(23节),旋即向下沉沦。他言行不一。口中宣示真理不足为凭,必须在言行上活出真理。

口中宣示真理不足为凭,必须在言行上活出真理。

经文没有说明基甸出于什么动机将战利品变成以弗得——象征大祭司职分的外袍(24-27节)。他可能是想找出预测上帝旨意的方法;也可能出于扭曲的想法,他似乎有一种灵性上的空缺需要填满。结果他制造了以弗得引人膜拜偶像,公然挑衅上帝的真道。他的初衷或许是为了敬拜耶和华,但是,他的作为却造成灵性上的大灾难:“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邪淫”一向是指灵性上的不忠,在灵性上叛教,背叛上帝。

上帝训令以色列人必须透过位于示罗会幕中的利未祭司敬拜祂。基甸在俄弗拉敬拜的举动直接触犯了上帝的道。他没有权利按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

所有的妥协以及所有的异端,其背后的本质是:我们认为自己有权更改或改良上帝的旨意。然而,若我们不能全然顺服上帝,必然导致灵性的灾难:我们没有能力改进上帝的典章训词。用意良好不会比全然顺服更重要;我们需要的不是机巧地改革创新,而是始终如一地顺服上帝的道。

身处在世俗、无视道德标准的社会,这是基督徒一直面对的问题。周围的人生活的态度就像他们可以全权主导自己的言行举止,而我们也处在引用他们标准的危险中,各随己意做自认为对的事,而非遵照圣经的教导生活。当人们攻击圣经的整全性或试图侵蚀圣经的完备性时,我们必须谨记,上帝的话语是整全完备的,有绝对的权柄;绝不允许任何人、事、物取代它在上帝百姓中的地位。

不幸的是,在基甸的一生里,“以弗得”不是一个单一事件。它所造成的影响在他下一代的身上格外显著。因为基甸否定上帝在他的生命中有绝对的权柄,他带领自己的家族步上沉沦的道路,终至叛教。我们若以任何形式抵挡上帝话语的权柄,衰败就是不可避免的后果。


反思:

现今在敬拜上帝这件事上,我们可能怎样因着妥协,而违反上帝的道?

我们如何坚持上帝话语的绝对权威?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