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49日


现在,士师记谈到最后一位主角,一个来自以法莲的利未人。请留意,在这个事件及米迦的案例中,利未人是问题的主因,似乎在显明当时宗教组织的败坏。

上帝的道赐下伟大的应许:我们若委身做上帝眼中看为对的事,祂必引导我们安全地冲出重重迷雾。

这个利未人简直卑劣无耻到了极点。他牺牲自己的妾以保全自己的性命(19章25节);当她备受凌辱之时,他竟能高枕无忧(19章26节);他完全没有把她放在心上(19章28节);对她的死也没有一点应有的尊重(19章29节)。基比亚人骇人听闻的恶行固然不可视若无睹;但利未人要求公道的呼吁也显得虚伪矫情。

以色列集结四十万人为这桩冤屈讨公道(20章1-2节),这是个创举。士师记里,这是整个民族首次团结一致,可惜,他们对付的却是自家人。以色列有史以来迫切需要上帝指引的程度,莫此为甚。但是,嗜血的欲念冲昏了他们的头脑。为什么便雅悯族没有受邀参加集结(20章3节)?为什么便雅悯族被要求带头处罚在基比亚的族人?为什么没有寻求其他证人的确证(20章4-5节)?

以色列人行他们自己眼中看为对的事情,不寻求上帝的旨意,立刻决定采取军事行动,完全没有想到先寻求法律的解决途径(20章8-11节)。报复的心思驱使他们匆促莽撞地作出回应,未权衡情势,仔细斟酌。而便雅悯人不但拒绝惩处凶犯,更甘愿以自己的性命护卫他们(20章13-14节)。

当这场内战的结果对以色列人不利时(20章21、25节),他们终于祈求上帝指引,但他们求问的不是“是否该发动战争”,因为,他们已经有答案了。直到四万人丧生之后,以色列人才诚心寻求上帝的旨意(20章26-28节),使得便雅悯族只剩六百人。讽刺的是,拒绝对迦南人发动圣战的百姓,对自己的族人却赶尽杀绝,下手毫不留情。

我们所处的世代正有一重浓厚的迷雾笼罩整个社会,旧的道德标竿已经被彻底毁掉,似乎再也没有人能分辨是非。“照自己的准则生活,做自己眼中看为对的事”非常诱人。离了上帝,人人都可胡作非为,解决之道就是接受一个“能见我们所不能见、能知我们所不能知”的人来带领我们。上帝的道赐下伟大的应许:我们若委身做上帝眼中看为对的事,祂必引导我们安全地冲出重重迷雾。


反思:

我们会受到怎样的试探,以致我们不寻求上帝的带领,做我们自以为对的事?

针对一个被广为接受的规条或社会规范,我们如何分辨它是否符合上帝的道?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