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42日


交织着情爱、性、暴力和背叛,参孙在大利拉手中身败名裂的记载是圣经中最为人知的故事之一。但它也并非绝无仅有:许许多多的基督徒也由于同样的原因,而丧失他们属灵的力量。

“罪”绝不以丑陋、毁坏的样貌出现,而是让人欢愉、倾心神往,并渴望得到满足。

参孙衰败并非因为试探太强或无法逃避。他失足是因为他耍弄自己的罪性,甚至到非利士人的要塞据点——迦萨,去招惹它(1节)。他故意让自己暴露在敌人之前。这种出于血气的自信,自认万夫莫敌的幼稚认知,使他落在大利拉手中,任由她摆布。出于血气的自信使我们昧于现实(参箴言16章18节;哥林多前书10章12节)。大利拉代表了人受试探的三个重要根源,这正是我们屈服于罪的根本原因:

第一,在道德伦理上向恶者妥协使人不堪一击。若非参孙和大利拉有淫乱的关系(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他们结婚了),他绝不会暴露在这个试探之下。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妥协往往是不着痕迹的。它和我们阅读的内容、观赏的电视节目及接受的价值观有关。道德的堕落不像自由落体般从悬崖坠落,它像在雪橇坡道滑行,越滑越快,最后失控。基督徒个人的圣洁之所以重要,正是这个道理。妥协,即使只限于想法,都会让我们变得不堪一击。

第二,试探都包装得十分吸引人。大利拉是位貌美如花、性感诱人的女子。“罪”绝不以丑陋、毁坏的样貌出现,而是让人欢愉、倾心神往,并渴望得到满足。

第三,我们若选择与错误的人为伍,就会陷入试探中。参孙选择了错误的女子,包括亭拿的非利士女子、迦萨的妓女、大利拉,以致品格败坏。上帝并不是呼召我们孤立自己,退缩在一群圣人中相互取暖。但我们交友必须十分谨慎警醒,时时察验交往的人是否会诱使我们与耶稣基督渐行渐远(参哥林多前书15章33节)。我们当中有一些人,除非断绝那些一直拖累我们的错误关系,否则永远无法在基督里长进。

我们若耍弄试探,就会落入它的陷阱中。根据新约的教导,我们不要与这种试探争战;而是要逃离它(哥林多前书6章18节,10章14节;提摩太前书6章11节;提摩太后书2章22节)。

我们若要保守自己的品格,或许我们必须对付生命中某些事情,或改变生命中几个重要的部分。这可能牵涉到我们的生活形态、休闲活动,甚至我们的工作。试探是基督徒生活中挥之不去的一个部分。逃避试探是件难事,却是最根本以及不可少的。


反思:

你生命中有必须对付的“大利拉”吗?

你如何从耶稣支取力量去抵挡并逃避试探?参哥林多前书10章13节。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