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22日


许多基督徒试图透过“羊毛测试”寻求上帝旨意。他们对上帝做这样的祷告:“天父上帝,我有两个选择。祢若中意第一个计划,请在星期二如此如此行。不然,我就用第二个计划。”姑且不论认为“上帝只有两个选择”是多荒谬的见地;基督徒迫切寻求遵行主旨意的心是值得表扬的。

“羊毛测试”的问题是:它无法给我们十足的把握,而且,它把上帝局限在我们有限的心智里。

但是,“羊毛测试”不是上帝指引祂儿女的方式。它从根本的观念上就是错误的。我们必须仔细探讨这段经文,看看它为什么不是正确的方法:

第一,基甸并非不知上帝的旨意。基甸非常清楚上帝允诺的应许,以及祂要他做的事:“藉我手拯救以色列人”(36-37节)。基甸并非真正寻求明白上帝的旨意。他的问题不在于明白上帝的旨意,而是信心和顺服。

第二,“羊毛测试”证明他心存疑惑,而非信心。37节这个“若”字有如晴天霹雳。其实,基甸真正的用意是:“我知道祢的命令和应许。但是,抱歉,这样还不够。我不确定我已经准备真正相信祢了。”我们若开始用羊毛做测试,代表我们怀疑上帝的应许,拒绝信靠祂的话,要求上帝照我们的意思而非祂的旨意来带领我们。

第三,“羊毛测试”是命令上帝。基甸未曾来到上帝面前,敞开心门向上帝诉说他的恐惧和疑惑。反倒对上帝说:“上帝,这是我的计划。祢如此如此行,我要在明天早晨看到这样的结果。”基甸要主宰一切的上帝照他的计划行事,否则,基甸就不与上帝同工。

第四,“羊毛测试”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第二天早晨,基甸看到羊毛是湿的,地是干的(38节)。但是,他开始想:“我怎么知道这真是上帝的作为?这也许只是巧合。”他一再被心中的疑惑纠缠,于是,再度来到上帝面前,要求做第二次测试(39节)。“羊毛测试”的问题是:它无法给我们十足的把握,而且,它把上帝局限在我们有限的心智里。

然而,在40节,这个故事有一则美好的教导:“这夜上帝也如此行。”这句话充满了上帝的恩典。基甸是上帝特教班里很特别的学生。上帝在基甸生命里施展了这么多作为,他却仍然说“祢若”,一再考验上帝。但是,上帝却不放弃,持续向他施慈爱,在他的生命中动工。我们这些小信者的上帝是何等奇妙!


反思:

圣经对上帝启示的旨意有哪些说法?参诗篇40篇8节;马太福音28章18-20节;罗马书12章1-2节,以及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16-18节。

你如何回应上帝的旨意?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