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38日


我们这些在基督里的人拥有无限的资源,拥有无尽的祝福(参以弗所书1章3节;哥林多前书1章30节;歌罗西书2章9-10节)。但我们若像参孙一样,挥霍这些资源,就学不到重要的教训:“自律”及“全心委身上帝”。

自制不是否定自己的欲望,而是降服于上帝的旨意和时机。

参孙是一个令人生畏的强人,有极大的潜能。但他从未学会自我节制(1-4节)。结果,他挥霍了上帝赐予的资源,未能完成他的使命,沦落成软弱无用之徒,以至于死,留下终生的遗憾。

我们在亭拿初遇参孙,在那里,我们看到一个受情欲主宰的人(1-2节)。他要娶一位迦南女子,这是上帝明文禁止的(申命记7章3-4节)。但他仍我行我素。这个行为不但有违他的呼召,更是肆无忌惮地直接悖逆上帝。当父母质疑时,他莽撞地回道:“因为我看中她”(3节,新译本)。这个反应将他的性格表露无遗。

第一,他是一个不接受权威的人。娶迦南女子不但违反上帝明示的旨意,也违背父母的期望。他的人生原则是:“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行我素。”

第二,他的行为完全是属世和自私的。经文曾两度用同一句话记录了这一段以色列历史中灵性的混乱和大灾难:“各人任意而行”,即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17章6节,21章25节)。参孙在灵性上是无政府主义者,一个接受当时外邦人价值观的人。

我们的时代正处在道德、灵性及伦理失序的无政府状态下。但更可悲的是基督徒接受这种属世的观点。归根究柢,问题还是在于我们为人行事是遵循上帝的权柄,或是任凭己意。我们这个世代最激烈的战场就是权柄的战场。

参孙是个不受管教、任性妄为、受情欲宰制的人。他不认为有任何理由需要去约束自己的欲望。今天,淫乱是让基督徒无法为耶稣基督效力的普遍原因之一。不过,因人而异还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

保罗明白缺乏自制的危险。他攻克己身,好让自己为基督所用(哥林多前书9章27节)。世上几乎任何事情都能转移我们对耶稣的注意力。当自律的拦坝溃堤时,原本美好的事物就有可能造成极大的破坏。自制不是否定自己的欲望,而是降服于上帝的旨意和时机。我们若不过节制、自律的生活,就会挥霍资源,一事无成。


反思:

审视你的行为、兴趣及欲望。在你的生活中,这些方面的自律代表什么意义?

我们如何确保自己持续在生命中尊基督为王?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