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48日


18章1节记载“但支派的人仍是寻地居住……他们还没有在以色列支派中得地为业。”我们不可误认为上帝未信守祂的诺言,或是约书亚在划分地界时,把“但”支派遗漏了。约书亚记19章40-48节明白记载着,他们被分配到位于以法莲及犹大之间的土地。然而,“但”支派不信任上帝,未将亚摩利人驱逐殆尽。结果,整个“但”族支派被迫迁徙到山区,被削弱到仅占有两个城镇(1章34节)。这时,“但”族有两个选择:其一,全支派的族人为他们的不信同心认罪悔改,奋勇与敌人争战,相信上帝必信守祂的诺言;或者,另寻一个当地居民遇到突袭只会束手就擒的安逸之所。

你若安于做一个安居无虑、好逸恶劳的基督徒,对贫困之人及上帝的呼召漠不关心,你必然得服事一个偶像。

“但”族选择以轻松的方式,占领一个安逸的处所——拉亿,一个远在北方、安居无虑的地方,与别人也没有结盟、往来(7节)。既然能突击拉亿,何必大费周章出战非利士人?“但”族好逸恶劳和他们转而膜拜偶像有密切的关系。五个探子没有到示罗去寻求上帝的旨意;他们到米迦的神堂,雇用了一位祭司(5、17-19节)。他们知道永生上帝要的是什么,但是,他们却要自创一个神——这个神可以迎合他们的生活方式,不对他们做任何要求。

为自己雕琢一个“拉亿”是多么诱人的事,遗世独居静谧的小岛上,衣食无虞;不必关怀世上贫困之人、淡忘福音的敌人、忘怀耶稣基督对我们生命所赋予的使命。若要住在拉亿,我们必须拜偶像!在新约时代,忠心不渝的基督徒绝对无法过好逸恶劳的生活。十字架的热爱者终其一生都不会从上帝的事工中退休。你若安于做一个安居无虑、好逸恶劳的基督徒,对贫困之人及上帝的呼召漠不关心,你必然得服事一个偶像。

“但”族选择安逸的后果是什么?起先,诸事看似顺遂。首先,我们看到“但”族的偷袭令拉亿的百姓措手不及。他们放火烧了旧城,另建了一个新城。然后,“但”族在以色列北部过着安逸无忧的日子,有自己的祭司,自己的偶像神堂(27-31节)。然而,罪的后果未必立时就会显现。历代志上4-7章列出以色列的支派与家族时,只字未提“但”族。或许由于“但”族的人与非利士人通婚的缘故,他们已经没落到几乎灭绝的地步。在启示录7章4-8节,“但”族未列名在十四万四千名希伯来信徒当中。

“但”族的人没有支取上帝赐给他们的,反倒夺取上帝没有给他们的。过程中,他们失去一切,变得一无所有。


反思:

在现代社会中,你可能会追求哪些相当于拉亿的所在或安逸的生活?

我们如何避免选择安逸而非上帝道路的试探?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