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17日


再没有人比基甸更不像一位解救者,基甸的希伯来文意思是“砍伐者”,所以,他显然是位身强体健的人。但我们见到的基甸却没有展现出体魄强健的模样。通常,一个人应当在露天的打谷场打麦子,好让风吹走较轻的粗糠。基甸却在树下的酒醡里提心吊胆打他的几捆麦子,生怕米甸人会没收他仅有的餬口米粮(11节)。他是一个备受挫败,灰心丧志的人,心中满是疑惑和恐惧。他实在不像“大能的勇士”(12节),但他必然会成为“大能的勇士”,因为,上帝与他同在。

我们自己虽然力有未逮,然而,透过我们的上帝,却能得胜有余。

上帝经常用这种方式对待祂的百姓。凭藉上帝的大能,99岁、膝下无子的亚伯拉罕得到一子;急躁、冲动的彼得成为初代教会的栋梁。我们在别人眼中或许尽是缺点和挫败。但是,上帝以祂同在带来的更新大能,看见我们的潜能。上帝不是以我们的现状检视我们,而是着眼于祂在我们生命中动工后我们将成为的样式。祂拣选软弱、无足轻重的人,在他们生命中彰显祂自己,从而更新他们的生命。祂知道我们的软弱、挫败、灰心丧志、疑惑困扰及力有未逮;祂应许我们,必以祂的大能更新我们,将我们的不足转化成从祂而来的力量。

当基甸表达他的顾虑时(13节),上帝回复:“你靠着你这能力去从米甸人手里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吗?”(14节)上帝所赐的能力同时也伴随着祂的命令和应许(12、14、16节)。当上帝赋予人使命时,必然会供应其所需的力量。基于这个道理,上帝呼召基甸勇往直前。我们若仰仗自己的能力,总是会以挫败收场,甚或是更糟的自欺欺人、妄自尊大。但是,上帝对灰心丧志之人的回应向来不是要求他们做正向思考,而是应许祂的同在、供应和大能。当上帝赋予我们使命时,也应许祂必时时与我们同在(马太福音28章18-20节)。

基甸自认无足轻重、力有未逮。他问道:“我怎么做得到?对我来说,这份差事的责任太大了。我根本没有资格做这件事,我也没有任何后援。”(15节)这正是上帝在一个人身上施展作为的起点。我们屡次看到,上帝一再挫人锐气,使他不得不承认自己力不从心,无法达成上帝交付的使命或成为合上帝心意的人。然后,上帝让我们正视一个事实,就是祂的无所不能:“我与你同在”(16节)。

我们自己虽然力有未逮,然而,透过我们的上帝,却能得胜有余。


反思:

在事奉上帝这件事上,你是否觉得力不从心?请分享。

上帝承诺祂必与你同在,祂必在你软弱之处倾注祂的大能。这个真理如何在你的生命中成就?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