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29日


有关亚比米勒的记载传达了一个简单却震撼人心的信息:我们若抗拒真正的大君王,就必受篡夺者的统治。若不是上帝坐在宝座上,亚比米勒就会篡夺这个宝座。灵性出现空洞时,撒但必然立即窜入补位。同样的原则也适用于组织、机构中,不论它是政治性的组织或教会的会众。我们若不寻求及追随引领我们进入基督王权的领导者,就会落入消极及具有破坏力的领导者手中,招来灭亡。

若不是基督掌管我们的生命,罪性就必取而代之。

亚比米勒是典型的滥权者。他滥用权力,谋取私利,假“利他”之名,实现自己的目的。他洞悉追随者的不安全感和渴望,藉此剥削他们,遂其私欲(2-3节)。

但是,这其中的问题不只是不良的领导,也包括邪恶的“追随者”。当亚比米勒处决69位同父异母的手足时,没有任何人提出异议(5-6节)。这个举动显明了以色列人及亚比米勒的真面目:以色列人成了一个道德沦丧的外邦社会,纵容最残酷的行为;而亚比米勒则是一个毫无人性的残暴之徒,欲达目的,不择手段。人们往往得到与他们素质相衬的领袖。

我们必须动用直觉,对任何篡夺基督地位的人、事、物抱着质疑的态度。有些人具有一些天赋恩赐,可以替人建立自我形象或满足人们的原始本能。人们往往给予他们名过其实的声望;这种试探来得不着痕迹,令人难以抵挡。圣经明确指出作为领袖应具备的品格及身为仆人应有的心态,我们必须慎防任何轻看这些要求的趋势,也必须谨守自己的心思。

我们自己的生命亦然。让圣灵来掌管,肉体血气就不能横行。基督徒的生活不是靠自己拼命压抑老我的血气,而是向老我死去,让耶稣坐在祂的宝座上(罗马书6章16节)。若不是基督掌管我们的生命,罪性就必取而代之。

约坦的寓言(8-15节)显示,我们若背离上帝为我们所定的旨意,采用自己的手段,我们的选择不但愚蠢,也必然导致自我毁灭。示剑人认清自己的错误之后,原该彻底悔悟,尊上帝为王,降服于祂;他们不思此途,却意图自行对付亚比米勒(22-25节)。往往,基督徒的反应与示剑人如出一辙。

倘若你的言行举止不尊耶稣基督为王,“荆棘”就会篡夺掌控权(15节)。在我们的国家、教会及个人生活中,这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万有之中,只有一位君王,一位主,这个地位单单属于主耶稣。我们必须慎防任何冀望取而代之的企图,不论是领袖或追随者,我们必须确定唯独耶稣基督是主。


反思:

你的教会或是属灵的生命是否有未让上帝作王掌权的危机?你如何解决它?

“让耶稣在你个人生命中作主、作王”是什么意思?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