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41日


今天的经文里,我们发现参孙在大战之后感到精疲力竭。他首度想到自己身体的需要。我们第一次听到他的祷告(18节)。但是,就像他做的所有事情一样,这个祷告参杂着信心和自我中心的埋怨。我们可以从中学到几个教训:

同样地,基督徒必须认清:我们有三个敌人:世界、肉体和魔鬼,这三个敌人蓄意拦阻我们过属灵的生活。

第一,严肃看待敌人,绝不可轻敌:首先,参孙承认这场胜利其实是上帝赢得的:“祢藉仆人的手施行”(18节)。他知道,因着上帝介入,他才有这么惊人的力量;而且,他宣称自己是“仆人”。他也看清敌人的身分(“未受割礼的”),并完全明白他们会带来的危险。同样地,基督徒必须认清:我们有三个敌人:世界、肉体和魔鬼,这三个敌人蓄意拦阻我们过属灵的生活。像参孙一样,除非我们认真、严肃看待这些敌人,否则,我们绝对无法胜过它们。

第二,不要为自己的选择埋怨上帝:参孙的祷告旋即变成一种埋怨:“岂可任我渴死”(18节)。讽刺的是,参孙会落到这个下场完全是自食其果:放火烧禾场、报复杀害他未婚妻的凶手全是他的主意,而不是上帝的(3-8节)。有多少次,我们竟然为自己愚昧造成的后果埋怨上帝!

第三,胜利往往让人易于松懈:我们必须谨慎,在胜利的喜悦中不可失去与上帝的相交团契。在高昂情绪之后,难免会有失落感,我们也必须学习避免沉溺其中。

第四,身体的需要也很重要:留意身体状态和灵性景况之间的密切关系。参孙这时需要的不是一个圣经研讨会,而是喝一口水。有时,我们往往忽略了一些关于灵性方面的单纯事实,也疏于照顾自己的身体。不当的饮食习惯、缺乏睡眠、疾病、体能欠佳都会影响我们的灵性。

虽然参孙在属灵与道德上都堕落了,但是上帝依然施恩与他,回应他的祷告。首先,祂供应参孙饮水(19节)。可惜,参孙又没有掌握到重点。这个水泉名叫“隐•哈歌利”,或是“呼求者之泉”的意思。换言之,这是记念祷告的那个人,而不是回应祷告的那一位上帝。其次,上帝立参孙为士师(20节),在非利士人统治的日子,祂使用参孙来领导祂的百姓。

尽管参孙有这么多缺点,他却做到了其他人做不到的事情。他救以色列人脱离非利士人的辖制。不过,说来可惜,他若不是再三错失重点,在所有的处境中只在乎自己而非上帝,所能成就的岂是仅此而已。


反思:

我们的属灵仇敌会引起哪些危险?我们该如何严阵以待?

在各种处境中,参孙只顾自身的安危、利益。我们该如何避免重蹈参孙的覆辙?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