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4日


教会历史中“第二代症候群”的例子屡见不鲜,不幸地,现今的教会也不例外。父母对基督的热情传到子女时,成了形式主义,到了孙儿辈,变得冷漠无感。

一个男人若毫无保留、全然委身于上帝及祂的道,他在上帝百姓的生命中会产生巨大的正面影响。

通常,第二代的经验往往是二手经验。

我们检视以色列第二代的失败之前,先简要地回顾一下约书亚及他的世代对后世的影响。他们是第一个世代,我们以他们为准来判断第二个世代。

约书亚是一位了不起的战将、满有谋略的统筹规划者、充满领袖魅力的领导者,也是天赋的管理者。但是,单单以这些特质形容约书亚其实很肤浅,因为,这些都无从显明他的内心。他的一生中,有两个特点格外突出,也正是上帝使用他,并透过他行事的原因。

第一个特质是约书亚回应上帝话语的态度。他担起领袖责任之初,面对继承摩西的艰巨使命,上帝向他显现,赐下应许,也提出考验的挑战:“只要刚强,大大壮胆,谨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顺利。”(约书亚记1章7-8节)

上帝应许约书亚,他若遵从、精研、宣扬上帝的道,必凡事昌盛亨通。约书亚一生依据上帝的应许行事,上帝也因他的顺服恩待他。

约书亚的第二个特质是活泼、有果效的信心。“……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约书亚记1章5节)。约书亚信靠这个应许,带领两百万人朝着涨溢的约旦河前进,而上帝截断水流,让以色列人从干地渡河(约书亚记3章14-17节)。

约书亚遵从上帝的命令,带领国人绕着耶利哥城行军,城墙应声而倒(约书亚记6章1-20节)。凭着信心,他命令日月在亚雅仑谷停住,于是,日头停留,月亮止住(约书亚记10章12-13节)。他深信上帝得胜的应许,在米伦水边攻击来势汹汹的众国联军,率领百姓击溃仇敌(约书亚记11章1-14节)。

约书亚并不是完美无瑕的人。但是,上帝透过他为祂的百姓成就伟大的作为,这不是因着约书亚的恩赐、才干,而是因为他信靠上帝,遵照上帝的道管理自己的人生。约书亚在世时,他使百姓都顺从耶和华并得到祂的赐福(7节)。

一个男人若毫无保留、全然委身于上帝及祂的道,他在上帝百姓的生命中会产生巨大的正面影响。一位为耶稣基督而活的妇女,也能为许多人带来祝福。你若信靠上帝,以上帝的道建造自己的生命,便能够在家人、学生团体或教会中产生敬虔的影响力。


反思:

你如何效法第一代的基督徒,持守对上帝以及祂的话语的热诚?

我们从约书亚的信心及顺服中得到许多领悟。你如何将它们应用在生活中?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