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

作者: Gary Inrig

第9日


以色列人领受了上帝的慈爱,然后,弃之如敝屣。士师死后,以色列人并未学到教训。他们又再次重复整个阴郁凄惨的模式(2章19节,3章5-6节)。这就是士师记中连续不断的模式:犯罪、受奴役、祈求、得拯救,向下沉沦。

我们往往在四面受敌、资源殆尽时,才会培养出受教的灵。

上帝以祂全然的公正,宣告祂的判决(2章21节)。上帝不拯救以色列人脱离迦南人,而是使用迦南人来试验祂的百姓(2章22节,3章1、4节),藉此提醒以色列人,他们仍须倚靠上帝。祂也使用迦南人来教导以色列人如何战斗,好让他们学习坚韧,以成就祂最终的旨意。这是一个说服力十足的提醒:对上帝儿女而言,罪永远是件严肃又严重的事。我们若不果断地对付生命中的罪,就永远无法经历上帝全然丰盛的赐福。这中间没有妥协的余地,上帝与罪永远誓不两立。我们若对上帝的委身抱持三心二意的态度,很快就会发现,自己困在向下沉沦的漩涡里。

上帝并未任由第二代耽溺在冷漠中。3章1-2节显明上帝鞭策他们的策略。上帝让一些迦南人留下并允许他们抵制以色列人。为什么?上帝希望培养一群知道如何在战事中倚靠祂、积极追寻祂旨意的人。胜利不是源自人的勇气、智慧或技能;它源自信实的上帝。

你曾否感到纳闷,为什么上帝不除去你的罪性?为什么你的生命中有这么多软弱,要克服这么多难处和拦阻?为什么你的身边有这么多需要等着你去满足?你是否困惑不解,为什么即使在最合乎圣经教导、最忠心的团契中仍有无法解决的难题?

至少,3章2节提供了部分的答案。上帝利用这些难题教导我们如何进行属灵争战。祂要让我们摆脱冷漠,学习信靠祂。我们往往在四面受敌、资源殆尽时,才会培养出受教的灵。这些失意、危机的时刻正是上帝教导的时机,祂向我们显明如何争战,如何信靠祂。

上帝这个策略明确地揭示了我们人生的意涵:我们不能纹风不动地倚靠自己的基督徒经历。我们若按兵不动,有一点可以确定——与我们敌对的权势绝不会按兵不动。我们若不往前进击,就等着被歼灭。


反思:

读罗马书8章28节。上帝怎样透过我们生命中的患难教导我们?

你可以从自己生命中的“抵制势力”学到什么教训?

留言

笔记


writer1

作者简介

盖瑞恩(Gary Inrig)毕业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及德州达拉斯神学院。他是一名圣经教师,也曾在教会担任牧职。他著作甚丰,包括:《寻找真正的北方》(TrueNorth)、《明白耶稣的比喻》(The Parables)、《饶恕的真义》(Forgiveness),以及《破碎世界中的美满婚姻》(Whole Marriages in a Broken World)。

此作者的天路系列著作

天路系列由灵命日粮事工制作及出版。

我们的使命是让改变生命的圣经智慧,变得易懂、易得。

权利和权限  |  条款和条件  |  隐私政策

我们使用小型文字档案(cookies)为你提供更好的网络浏览体验,继续浏览即表示你同意这项使用方式。 按此了解我们使用cookies的详情并.